姜维平 :在贪官免死金牌的背后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08-23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单从贪腐的金额上看,原中国石化的老板陈同海被捕后,必死无疑,他不仅创造了一天单笔受贿1,6亿元的最高记录,而且经法院认定的受贿总额多达 1,9573亿元,这真是令人触目惊心。然而,陈同海结果一审被判了死缓,人们戏称其得到了"免死金牌",这嘲讽的口吻透出了民众的无奈。那么在这块"免死金牌"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

毫无疑问,陈同海的背景情况十分复杂,他的父亲陈伟大曾任中央政法委的副书记,他的身居高位"肥缺"自然与其有关,这种天生的权贵家庭出身,造成了他思想观念上的错位。据新华网7月15日报道,他所在的办公楼的大堂,一个吊灯花费了1200万元,有人指责他,他辩解说,1200万算个啥?我公司每年上缴利润200多个亿呀!这等于说,他把国企性质的中石化,当成了自已名下的私营企业,一切功劳归自已,一切事情自已决定,由于缺乏监督,久而久之,忘了自已仅仅是国资委的派出干部。从道理上讲,他不仅需要对企业职工负责,而且要对国家利益负责,但不论从哪一方面讲,都不应当挥金如土,更不应当贪污受贿。问题是,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实质上的分离,产生了象陈同海这样的典型人物,他不认真履行职责,目前我们有什么效果更好的办法去制约他?显然还没有。这正是其人大肆贪腐犯罪的主要原因。

同样的道理,他被拘捕之后,坦白交待了自已的罪行,还检举了其它人的经济问题,因此被法院认定具有从轻处罚的法定情节,这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这个信息也并不透明,令人生疑。如同上述权力来源一样,这些认定亦是来自上层权贵的压力,不一定真的是依据立功受奖的材料,因为目前中国的法院还做不到完全意义上的司法独立。

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陈同海平时当老总时,对朋友满大方的,反正花的是公款,所以一点也不心疼,每月光交际费多达120万,可想而知日夜花天酒地,他结交了多少朋友。而且由于他的权力是上级给的,花钱打发上级官员,也顺理成章。东窗事发之后,最恐慌的莫过于这些大大小小利益集团内部的人,只要能守住嘴巴,该讲的马上讲,不该讲的绝对不讲,不讲出根子上的靠山,就会有人在"免死金牌"背后忙乎,这不仅仅是为了救陈同海的命,也是为了保住他们自已。总之,"免死金牌"背后往往是藏污纳垢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