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亚洲登上复苏快车 但弱出口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发表:2009-08-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其博客撰文指出,亚洲已登 上经济复苏快车。除基本面健全外,资本市场的回温与 全球流动性的恢复,也为亚洲经济提供了新动力。然而 ,全面复苏仍有赖于出口回暖。美国与欧洲的"无就业 、弱消费"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亚洲的"弱出口"也 将延续一段时间。陶冬博客全文如下:

这几个月,世界各地的经济资料纷纷爆出春芽,在 亚洲则简直可以用"春意闹"来形容。

德国、法国和日本经济分别于第二季度步出衰退,美国和欧元区GDP也预计在第三季度转为正增长。不过这些与亚洲区的增长相比,则显得小巫见大巫了。以年率 折算的GDP环比增长(annualized quarter on quarter GDP growth),在已公布的亚洲国家中普遍录得双位数 的增长(即如果经济维持第二季度增长的势头,全年经济增长会达到双位数),新加坡增长高达21%,中国也有 15%,韩国、香港个个生猛。

亚洲是否上了经济复苏的特快列车?答案是,上了快车但未必是特快。第二季度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库存重建。雷曼倒闭之后,世界金融体系一度濒于崩溃,资金市场更曾断流。极度恐慌下,企业抱着"现金为王" 的宗旨,尽量使用库存而不订新货,导致战后最剧烈的一次库存下降。等人们心态从震惊中摆脱出来、资金流动性得以恢复时,库存水平逐步升回正常水平,于是生产量大过消费量。亚洲是世界的加工厂,也成了库存回 补的最大得益者,不过第二季度的生产资料就未必能一 直维持下去。

然而,亚洲的经济基本面是健全的,明显地好过美欧。亚洲的银行大多没有染指有毒证券,因此在金融海啸中逃过一劫。亚洲的财富受到一定冲击,但是受伤不 深。亚洲的超高储蓄率、钜额的外汇储备在危机中稳定了经济,为复苏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另外,亚洲多数国家在危机期间,纷纷推出财政刺激方案。除了中国的方案外,其他各国的规模不能与美英相比,但是由于无需拯救银行,亚洲的救市对实体经济帮助似乎更大。

这轮衰退复苏中,国家大致可以分成三等:银行资本金与个人财务需要重组的(如么美国、英国),复苏 力度最差,属三等。无需去杠杆但内需并不强劲的(亚 洲多数国家在此列),复苏较快,不过力度不强,当列 二等。能够增杠杆又有内需的(如中国),则复苏最快 、势头最猛,乃头等。

资本市场的升温和全球流动性的重临,为亚洲经济提供了新的动力。可是笔者相信,本地区经济的全面复苏仍有赖于出口回暖。美国与欧洲GDP增长在复苏,但是 "无就业、弱消费"复苏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许意味 着亚洲的"弱出口"复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基数效应令下半年的出口数位好看一点,不过笔者更关心广东 和华东地区出口企业重新招收民工的消息。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 建议。)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