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遼源老年公寓發生火災 6死1傷(组图)

作者:李昊 李振羽 发表:2009-08-29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窗被撬开以及烧毁的窗户 东亚记者 王刚摄


勘察火灾现场 东亚记者 王刚摄


勘察火灾现场电源总开关 东亚记者 王刚摄

昨日6时30分左右,辽源市西安区煤城新村21号楼103室,一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一人受伤!据了解,这家公寓接受的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事发当时公寓的负责人外出买菜,并没有在公寓内看护老人。

老年公寓清晨失火 6死一伤

昨日6时30分左右,一些居民正在楼下晨练,突然发现103室向外冒出大量黑烟。附近一位居民急忙拨打了“119”火警电话。这名报警人说:当时她也是听到别人喊让她报警,随后她出来一看,从一楼的窗户冒出大量黑烟。

另外一名目击者称:他看到屋内的火苗并不大,但是不一会整个屋子里面充满了浓烟,想进都进不去。几分钟之后,辽源市西安区消防大队的三辆车赶到现场进行灭火。

消防员在屋子里共发现七名被困者,消防员空气呼吸器摘下来给老人们戴上,这些人被消防员陆续救出。随后,消防员开始疏散楼内住户,在消防员到场十五分钟后将火扑灭。

一人回家幸免于难

消防员发现七名被困者抢救出来之后,等在一旁的急救人员立即在现场进行抢救,但是此时已经有四人没有了呼吸。另外三人还有微弱的呼吸,随后被困者被送往医院继续救治,不过还是有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还有一名老人尚在抢救之中。据了解,死亡的六人中是四名男性和两名女性,另外一名正在抢救之的是一名男性。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这家老年公寓,当时共有八名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在头一天晚上,一名老人被家人接走回家过生日幸免于难。

小卧室过火严重

事发的21号楼在煤城小区的北侧,虽然惨剧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但是居民们还三三两两的聚集在楼下。特别是靠近103室的草坪附近,坐着十几位老人;他们默默的看着被熏黑的窗户,不时的相互低语。

记者在103室的内部看到,一个被烧变形的电视机仍在小卧室的窗户底下,电视机的电源插头还连着墙上的插座,室内的几张床里有2张被彻底烧毁,只剩下一些金属部分。

小卧室的过火情况相对严重,墙面的开关和插座都彻底融化变形,在地面上扔着几个被烧掉一半的薄被。据现场消防人员表示,这几个被子当时就盖在老人身上,因为有几个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当消防官兵冲进来抢救时,被子还盖在老人身上部分被烧坏。

小区老人深受打击

住在16号楼的罗大爷和19号楼的李大爷,搬着板凳坐在靠近警戒线的地方,李大爷默默的看着被烧毁的窗户发呆。

罗大爷在一旁给他点上一颗烟,他说:“ 头天下午,老李还和住在这里的俩个老哥们唠嗑,结果说现在一个在医院抢救,一个人已经没了。”

李大爷表示,早上6点多他听见外面警车消防车响成一片,知道出大事了,但是没想到会是养老院着火?自己姑娘出去看完告诉他,他出去一看火苗都已经从窗户冒出来了。

煤城小区的居民,大多数是原辽源矿务局职工彼此较熟悉。特别是小区内的老人多数是曾经的同事,养老院出事给老人们的刺激很大,原本一些固定的娱乐也停止了。

邻居用斧子劈开铁栏杆

南侧的客厅和相邻的大卧室过火严重,客厅的塑钢窗框被彻底烧溶解,地面已经被烧的露出水泥表面。

据附近居民表示:室内的原本铺着地板,室内的墙壁基本还保持着原状,但是顶棚烧毁的严重,原本是灯具的地方只剩下几根电线和一个变形的铁圈,灯具在大火中已经融化掉。

21号楼2楼的张大哥说:“我们发现着火就喊邻居救人,我和两个哥们从一楼超市借的斧子,把窗户外面的铁栏杆砍开了,但是烟特别大根本进不去。”

起火后,附近的邻居纷纷赶来试图救人,记者看到,整个103室靠近楼后的窗户,都安装了手指粗细钢筋焊接成的防盗栏杆。其中,客厅和厨房窗户的钢筋已经被砍断,掰出仅容一人进出的窟窿。

“我最好的朋友住这”

15时左右,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女子来到现场,眼睛已经哭的红肿,她对看守现场的警察说:“能不能让我站窗户那看看,我做好的朋友住这,现在人没了,我就看看她住过的地方。”

这位女士姓王,火灾中她的48岁的好友不幸身亡,成为这起事故中年纪最轻的遇难者。

王女士表示:好友多年前离异身边再没有其他亲人,自己曾经在一周前来探望,但是没想到一面竟成永别!经过允许,她靠近窗户,小心翼翼的往好友曾经住过的床上看一眼后,哽咽着离开。

专家组进入现场调查火灾原因


15时20分,警方和消防部门的专家正在勘察现场,在103室的房门右侧,是整个房间的电源开关,身穿红色勘察服的专家,非常仔细的查看电源的线路和已经被烧坏的开关。记者注意到,这个大约二十多厘米长的电器部件相对完好,只是被烟熏烤的有些变形。

在靠近客厅窗户的位置,一个木质床头柜表面被烧毁,但是靠墙的部分基本完好,勘察人员小心用工具在上面提取了部分残骸。因为灭火需要,整个21号楼的电源都被掐断,所以103室内非常黑暗,在楼后侧,几名消防官兵正在假架设移动照明灯,通过烧毁的窗户为室内勘察现场照明。

事发时公寓负责人外出买菜

记者在事发现场门外看到,这家名为新村老年公寓的养老院,在墙外贴了一个广告,上面写着专业收不能自理老人,而这些被困者的年龄基本上都是五十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顾的人。

在现场,整个房屋的过火面积在10多平方米左右,其余地方多数没有过火,这些老人多数都是烟熏致死。记者了解到,这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是一名女子,平时就由她照顾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失火时她并不在场外出去买菜。

整个小区类似公寓还有十余家

“这小区里面像这样的养老院不少呢!”一位居民说。

随后记者在小区内进行了走访,发现了十余家类似的养老院。这些养老院都是夹杂在居民楼中间,一般都是一两个屋子有一个看护者。不过像这样的养老院,也存在这一些火灾隐患。

其中,有的养老院的窗户外面设置了铁栏杆,一旦失火只有门这一条逃生通道。而且很多养老院都没有配备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只能被动的等待救援。

目前,吉林省消防总队及辽源市消防支队,已经组成了火灾调查小组,对火灾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同时,养老院的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