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诚的惯性

作者:罗智强 发表:2009-08-3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海外的资深记者谈到他采访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经验。选战一开始,他发了e-mail到各个候选人阵营,希望他们能把他的e-mail,加进寄发行程通告的清单中。

他的e-mail上午才寄出,当天下午就收到了欧巴马阵营回信,不但附上了欧巴马的行程通告,连欧巴马夫人的行程通告也附上。而他寄给其它候选人的e-mail,则都石沉大海。欧巴马是唯一回信给他的阵营也是最后的胜出者,这中间是否有巧合以外的因素呢?

其它阵营接到这封e-mail时或许会想,台湾记者对选战没有直接影响力,就略过这封e-mail。但欧巴马阵营看到的却是,一个有工作上需求的记者需要帮助,而加进行程寄发的通讯簿名单,是一件简单至极的事情,一根手指头,不用十秒钟就可以完成,便立即处理这项请求。

这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结构文化,而其中所代表的不同的行为惯性,则会慢慢的为不同的阵营,种下成功或失败的潜在因子。

连这件「小事」,欧巴马阵营的人都能站在对方的需求,不问对方身分或对方对选战利益的关联度,大方提供协助。这种热诚的惯性,会形成一种自然的外溢效果,会普遍反映在各式各样与欧巴马阵营接触的民众身上,进而赢得愈来愈多的肯定,为欧巴马加分。

相反,如果凡事计较损益,用主观去筛选谁能加分、谁没帮助,这样也许可以筛除掉一个对自己没帮助的人,省下十秒钟,但这种冷漠惯性,长远下来却可能也替自己挡掉更多机会。

热诚与冷漠,都是一种会发生扩散外溢效果的惯性,累加起来,往往就会决定一个人人际关系的好坏。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