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民续促王乐泉下台 学者指自治区是民族矛盾根源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9-07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上周发生万人示威,要求中共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周六,当局宣布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和自治区公安厅长下台,市民哗然,直指下台者是代罪羔羊。学者认为,当局设立自治区是民族矛盾的根源。

星期天,乌鲁木齐市面气氛仍然紧张。而在前一天上午,继续有市民发起游行,防暴公安以催泪弹驱散民众。当地市民星期天告诉本台:"昨天下午也有一些,现在部队,武警,直升飞机全部都出动了,现在全城戒严呢"。虽然当地已草木皆兵,但"扎针党"还在行动。据香港亚洲电视台星期六晚间新闻报道,当天有一名男孩在接近市中心的路段,被刺伤后,附近的人群聚集不愿散去,手持盾牌的武警增援,又排起一字型人墙,驱散人群,现场不停广播"请大家保持冷静,保持理智,请迅速离开,不要扎堆,不要聚集,防止受到伤害。"

报道称,怀疑被刺伤的汉族男童由公安带走,有目击者指三名维族青年刺伤小童后逃去,其后被捕。当局表示,已先后拘捕二十多人,将起诉三男一女共四名维族人,年龄由19至47岁。

星期天,该市继续实施交通管制,市面气氛冷清。市民郑小姐告诉本台:"现在路上全是武警、特警。"

在大游行之后,星期六乌鲁木齐市出现人事变动,据官方新华网星期六报道,经中央同意,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朱海仑出任,当天下午,新疆11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朱昌杰为自治区公安厅厅长,免去柳耀华自治区公安厅长职务。

报道未有交代这次人事变动的具体原因。据介绍,51岁的朱海仑,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及政法委书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喀什地区工作,其后任和田地委副书记;南疆3个维族聚居区,朱海仑曾主政其中两个。

不过,当地市民对此任命表示失望。市民张小姐说:"都想着是王乐泉下台,谁知道把栗智给免职了,然后朱海仑上来了,公安厅厅长也换了,王乐泉都是说找栗智给他背黑锅"。

一位参与游行的市民称,栗智的声望高,而王乐泉的口碑较差:"我们所有的游行都喊的是王乐泉下台,王乐泉下台,都想栗智会上去的,栗智在7.5事件的时候,冒充老百姓,自己坐出租车视察一下情况,出租车(司机)转过头去,才知道是市委书记,我们对栗智的印象都是蛮好的"。

而另一位市民直指王乐泉在中央有后台:"他现在下不来台,他中央有后台啊,新疆人维族人也好,汉族人也好,恨死他了,你知不知道?修公路、石油,棉花,所有这些,只要能挣钱的,都是他们山东(人)开的,矿产新疆最丰富,他所以在这边有很多的优势"。

大部分市民认为,中央撤换两名高官,无助于平息汉人的不满。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面不少商店仍关闭,街上行人不多。大部分的公共交通工具恢复服务。不过,政府机关仍限制车辆进出,通往市中心的道路设置路障,由大批手持盾牌及警棍的武警巡逻把守。

一位市民披露,上周五,当局向市民发射催泪弹,引起民众与武警冲突:"使用(催泪弹)完以后,下午,在北门老百姓和武警战士打起来了,有可能打伤,打死人了"。

对于,7月以来在新疆发生的维、汉冲突。香港政治评论员胡志伟认为,根源还在中共。他以美国为例子,指美国有45%是少数民族,但是没有成立一个黑人自治区,也没有在唐人街成立一个华人自治镇,或者在佛罗里达成立拉丁裔的自治州:"为什么呢,因为黑人或者拉丁裔人,或者华人,他能当总统、能当国务卿、能当驻联合国大使,能当部长,根本不用自治。中国因为拿那些东西掩盖人权的缺陷,你叫维吾尔人跟汉人天天打架的话,谁去争取人权?"

胡志伟表示,中国的少数民族只有8%:"中国为什么要人为的要把人区别开,在族群之间分清上等人,下等人,元朝的时候分北人、南人、蒙古人,什么四等人,现在也是四等人,现在高干子弟一等,台湾商人一等,最没有权,最可怜就是汉人,少数民族大概算第三等"。

胡志伟认为,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完全学前苏联,前苏联输出革命、无产阶级专政,这些都不适合中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