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腰救地球 食评家聪明吃

作者:吴凌远 发表:2009-09-0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烧菜当每日一大享受的《纽约时报》美食评论作家马克·彼特曼(Mark Bittman),出版过食谱书《万能煮》(How to Cook Everything),全球热销数百万册。新书《吃什么有关系》(Food Matters)跳脱只教做菜窠臼,不但有精心设计的美食食谱,也身体力行鼓吹多吃在地作物,少吃肉和精制食物,瘦腰还能救地球,一举两得。

彼特曼坦承写新书有多重动因,"全球暖化是重要触媒"。肉类和垃圾食物对环境的破坏和全球暖化后遗症让他大大吃惊:"四口之家吃一顿牛排大餐消耗的能源,几乎等于亮着家里的灯出外开休旅车三小时。"此外,全球每年有六百亿只动物宰杀供做食物,美国九成五肉品是工业化畜牧的产物,全不考虑动物权利,"种种饲养动物不人道的方式"让他无法漠视,"为何狗总是受到特别待遇?它们不比猪聪明。"

吃多肉类、垃圾食物和过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引爆健康出问题,连这位美食家也无法幸免。五十七岁的彼特曼前几年体重比大学时多二十多公斤,除了高胆固醇、高血糖,更饱受过胖引发睡眠呼吸中止症之苦。彼特曼不讳言新书观点受《到底要吃什么?》作者麦可·波伦(Michael Pollan)启发,但他添加更多实务面。相较波伦"别吃多,素食为主"的口号,彼特曼详细解说如何实践波伦的忠告:"少吃某些食物,尤其是动物制品、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垃圾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彼特曼在书中痛陈肉类为主的食物生产链无法永续,浪费资源又造成污染;肉奶制品多有生长激素和抗生素,最后进入水资源,更加伤害人体健康。人类过度仰赖玉米、黄豆等作物损耗地力,使用大量化学肥料以及石化燃料。企业化经营农业产出的食物是精制的面粉、脂肪和高果糖玉米糖浆(high fructose corn syrup),营养价值低不说,更容易致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和肥胖。

新书后半彼特曼端出他最擅长的美食食谱,让读者充分选择"对自己最有用处的"。彼特曼直指,实践少肉及不碰垃圾食物的"负责任饮食"最大障碍是大部分人都不会做菜;他提供了七十五道简易食谱,将豆类及全麦融入料理,标榜他的饮食计划不必牺牲美味,也不求速成,希望读者轻松实践,建议先从减少一成肉类和精制食物着手。

彼特曼和同事构想出的"六点前吃素"饮食计划,晚餐前不吃动物制品,不吃糖、白面粉、白米等精制谷物的碳水化合物和垃圾食物,晚餐内容照旧:肉、面包、点心和酒统统不忌。半年不到,彼特曼狂瘦十五公斤,胆固醇及血糖都下降,还一夜好眠,他打算下半生都要实践这种饮食方式。

彼特曼还提供私房小祕方:随身带坚果和水果当点心,不吃贩卖机的食物;别当优格是健康食品,许多只是精制、含果酱的牛奶。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