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上周20万人游行 新疆新闻办捏造事实乱安罪名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9-09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仍然不平静,各主要道路继续由武警戒备、恍如战场。据当地一名接近政府的人员对本台表示,上周的游行人数多达20万人。新疆新闻办指责香港记者煽动闹事,香港记者、记协及港府分别作出回应。

乌鲁木齐的局势仍然严峻,星期二早晨结束交通管制后,市面恢复正常,但整个城市还处在半戒严状态,尤其在维族人聚集的二道桥,武警部队将周边层层围住,除了担心维族人上街,更为了阻止汉族人闯入。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二报道,星期一不断传出乌市局势不稳的消息,指一批维族人不满当地局势,前往北京上访期间,在陕西西安被截。

当地一位汉人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街道办事处确实向他们下达过通知,他估计当局近期可能对维吾尔人采取行动。"昨天下达通知的嘛,储存三天的蔬菜,粮食,在家待着,不要出门,说这几天维族人想闹事,现在我估计他们(街道办)让我们这样有准备的话,可能要正式采取什么行动。"

另一位市民表示,最近的汉人和维人,一直处于僵持状态,当局最担心的是两个民族发生冲突。"这些天一直都有游行,昨天听说维族人在二道桥也挺不愿意的,也在游行,所以昨天下午六点钟之前,所有的单位都下班了,二道桥根本进不去,从南门就开始军管了,武警部队防线一道接一道。"

《新华社》上周三曾报道,当天乌市有数万人上街游行。据一位企业负责人披露,游行人数高达20万。"因为我们不允许参加游行,上周五和上周四都在游行,初步估计了一下,大概有20万人在游行,他们不愿意啊,维族人无休无止的拿针扎人。"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一连两天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密布防,据警方透露,已拘捕用针刺伤民众的疑犯45人,刑事拘留2人,另有8人强制隔离戒毒。当局在星期日至星期一的24小时内,再收到77起刺伤人的报告。

星期一,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廖晓萍表示,法院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针刺伤害群众的案件。而在此之前,海内外舆论关注的乌鲁木齐7.5骚乱疑犯开庭时间已一拖再拖。当地一位接近司法部门的人士称,当局在量刑问题上,犹豫不决。"你现在判又不敢判,枪毙又不敢枪毙,枪毙太多了吧,维族人不愿意,你枪毙少了吧,汉族人又不愿意,现在弄得维族人不愿意,汉族人也不愿意,他现在一个都没有审,他现在也害怕呀,怕处理不好。"

而有消息称,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在乌鲁木齐的三栋大厦清拆计划突然暂停,未知具体原因。热比娅家属在市中心经营的商店和公司,星期一已被勒令停业。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在大厦四周有近两千维吾尔人在当地生存,他警告当局重新考虑拆迁决定。"中国政府如果执意,不顾当地维吾尔人利用热比娅大厦进行生存和就业的这种环境,如果强行被拆迁的话,冲突会进一步的加剧。"

对于新疆武警殴打香港记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二在北京表示,境外记者在内地采访的政策,没有改变。"在突发事件处理的现场,警方采取一些临时的必要措施,是正当及有必要的,我希望记者能够配合和理解。至于发生一些冲突,我希望大家通过良好的沟通及正常的渠道有效的解决。"

而在上周五被押走的三名香港记者获释返港后,中联办分别送上3个果篮给当事人,还附有"谨致问候,并祝秋安"的字条。但星期二,新疆新闻办发表声明,指3名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跟踪拍摄,有煽动闹事之嫌。又指记者属违规采访,无线和Now新闻台对此表示不满。无线电视重申,被打的记者及摄影师都有合法采访证明。 Now新闻台说,当日的摄影记者持有合法采访证,没有参与群众活动,新疆新闻办的说法完全捏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将会向中央有关部门投诉。

香港媒体则继续抨击武警打香港记者,《苹果日报》星期二刊登卢峰的评论认为,新疆当局及武警人员对合理的采访非但没有给予协助或保护,反而以暴力、以拳头对付,还要把记者强行拘捕,还要令他们拍得的部分新闻片段消失得无影无踪。像这样的暴行、野蛮做法,北京政府岂能不作交代及处理呢?北京该做的是放宽对言论、新闻采访的限制,停止对境外记者及传媒的打压阻挠,让不同民族透过沟通对话减少猜疑与误会,把谣言、传言的破坏力减至最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