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研制新一代网络监控系统(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9-09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有关部门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监控,已开发出一套称之为"舆论情况检测分析系统"。据网友披露,包括湖南大学在内的全国55所高校已经开发出新型舆论控制系统,目前处于一期阶段,已经做到了中国国家级防火墙的水平。


图片:大陆学生在聊天中透露新开发的监控软件。(网络截图)


图片:大陆学生在聊天中透露新开发的监控软件。(网络截图)

据海外博讯中文网星期二报道,当天下午,长沙一位媒体人向网友"金泉少侠"发来一个题为《确切消息,新一代舆论控制系统正在开发中》令人震惊的贴文,内容称包括湖南大学在内的全国55所学校最近开发出新一代的舆情检测分析系统,目前处于一期阶段,已经做到了GFW的水平,即中国防火墙或中国国家防火墙级别。

文章称,长沙市已经开始试点,贴文还表示,情报准确可靠,并称情报提供者在湖南大学,其手下参与了开发。在贴文中,发贴者还上传了两位知情人的聊天记录。据向"金泉少侠"提供线索的媒体人称,最开始是在google上无意搜索到相关内容,但事件是否属实,还待进一步求证。

本台星期二致电湖南大学各个部门,对方都没有否认有关消息。校长办公室的职员请记者向该校网络中心了解:"你是说开发互联网上面用的那些软件?"

记者:舆情分析系统。
职员:应该问一下各个部门。
记者:我在网络上看到,说今天在长沙试点了。
职员:这些很专业的东西,涉及到一些科技项目的问题,你打网络中心的电话好吗。

记者于是致电该校网络中心,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我们网络中心是肯定没有,但是其他院系是有可能会在开发,但是具体是谁,我们不太清楚,有可能是信息学院,还有软件学院等等,院系可能有相关的课题或类似的这种系统的开发和建设,这种是有可能的"。

记者又向该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职员查询:"是不是有一个研发的新一代舆论控制系统今天开始试验,在长沙市啊?"
职员:湖南大学很多别的院系都会做这些东西的,比如软件学院,还有电气学院,具体哪块负责的,我也不清楚。


图片:研制者称,目前该系统只在一个城市试用。(网络截图)

根据贴文描述的关键字,网友"金泉少侠"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查到了原始的贴文。从贴文上看到,大部分内容均以聊天记录截图为主。不过,在聊天记录的截图上,关于讨论者的信息均被技术处理过,因此一时无法查找到发贴人的相关信息。

聊天记录显示,一位参与研究的学生披露,新开发的"舆情检测分析系统"能搜索到百度、谷歌搜索不到的短句。可以通过手机号码、邮箱名称、常用网名,进行逆向搜索。

最近也获悉此事的湖南网络记者周曙光表示,如果真的要对网络实现更严厉的管制:"我觉得反而会对商业和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社会进步,从政治角度来说,民众已经不可能再被愚弄了,越这么封锁,越容易引起反弹"。

维权中国网主编秋风认为,当局对互联网的监控长期存在,新的监控系统:"会有一些效果,但不会像软件开发者或者政府所设想的那样大吧,其实一直都有各种各样的这种类似的技术吧,包括对谷歌这种封锁,实际上都一直在做,但是技术发展本身也会不断地突破他的监控系统与封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