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与道德

发表:2009-09-10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小学的时候,我就被老师灌输关于科学的诗句和一些说辞。比如《攻关诗》:"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叶剑英);科学的春天: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同时也被灌输关于理想的什么东西。就这样自己从小就对科学和理想很重视,但对于道德,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不懂得为什么人要有道德。

可能是这个科学太接近我们肉眼看到的东西吧,我确实从小就对科学充满了憧憬,到了1995年,我正高兴要在科学中傲游和尽情享受现代科学带来的东西的时候,我接触了修炼。当然,我是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走入修炼中来的。

在后来不断的修炼中,我越来越发现,科学与道德并不矛盾,因为科学既并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道德的存在。用现代数学的观念来衡量,就是科学与道德彼此独立,换句话说,就是它们有着相对相容性。比如,承认神创论和现代科学(当然不包括达尔文进化论),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无矛盾系统(单从逻辑来看),否定神创论和承认现代科学,可以得到另外一个无矛盾系统。

可是,否定神创论和承认现代科学所得到的系统是非常脆弱的,因为它容不得出现任何一个超常现象。比如,按照现代科学理论和进化论,人不会因为修炼法轮功而得到健康(因为修炼法轮功只是道德提升和做一些动作,而动作也是缓、慢、圆的,不会使人的机体强健)。但是从文章

 http://minghui.cc/mh/articles/2003/4/26/48953p.html   法轮功与健康(上)

中看,人们通过修炼法轮功,祛病健身总有效率达到98%以上。也就是说,人们通过修炼法轮功,确实出现了极高的祛病健身有效率。就这一个现象就足以说明由否定神创论和承认现代科学所得到的系统是错误的,也就是否定神创论和承认现代科学至少有一个是错误的,但是明显科学是没有错的。所以否定神创论是错误的。即神创论是正确的。

我这里只是用我在实变函数中的思想在论述这件事,总体上的结论就是这样的。因为这里我所使用的都是生活语言,而且很多(比如科学等等)还没有我们大家真正公认的严格的定义,所以不可能完全象数学那样严格的一步一步的推理下来。但是,总体轮廓还是可以看得到的。

本人才疏学浅,文章中难免没有疏漏之处,如果发现问题,尽请同仁批评指正,也希望同仁能够尽可能的以学术的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


简介:相对相容性

其实文章中已经大体说了什么是相对相容,据我所知,相对相容是从构建一个逻辑系统那来的。我们在一个系统中当然尽可能的用一个最少但又够用的公理集合。一个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几何当中的第五公设问题:通过一个不在直线上的点,有且仅有一条不与该直线相交的直线。

当时人们一直想要用其它的公理来证伪这一公设。但都没有得出结论。后来罗巴切夫斯基通过否定这一公设,建立了另外一个几何系统(也是无矛盾系统)。而且后来人们还可以在其中一个系统中插入另外一个系统。这就是人们后来说的相对相容性。这是一种思维方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