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明伟:6536的秘密 (图)

邱明伟:6536 秘密 人民日报记者身份特殊

作者:吴雪儿 发表:2009-09-1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既是一个新闻机构,又是一个非常政治的单位,因为它是中共中央的宣传机器。(AFP)

《人民日报》记者的身份与一般西方国家对记者职务的理解有所不同。《人民日报》是一个特殊的单位,既是一个新闻机构,同时又是一个非常政治的单位,因为它是中共中央的宣传机器,在中国内地,它是第一大报,据内部数字是全球每天发行八十万份。记者之下有通讯员帮忙收集讯息,但不会做直接的调查。

6536的秘密

平时《人民日报》记者做采访调查时,大部份采访调查后,可以电话方式打到地方去干预,地方见到字头是 6536的电话号码就知道是《人民日报》的,因为《人民日报》有自己独立的电话局:电讯6536局。对方在接到电话后,想有所解释,可以到《人民日报》的办公室,记者会接待对方。除了用电话干预外,也会用手机干预,会明确表明身份,对方才会放心去办事。

另外也可以发函。发函有两种,一种是盖公章的,叫公函,不盖公章的,就是以个人的身份写,是普通的信函,都是以《人民日报》的信封寄出。因为外面是买不到《人民日报》的信封,所以信函发过去会被重视,若是一般的信封可能地方官员不看便直接扔掉。

国内的冤假错案很多,能帮助的个案有限,邱明伟无奈地说:"我只能是说赶到帮上谁就帮上谁,但基本上干预是有效的。"

很多时候,记者做调查,都会受到地方的高规格接待,其实是变相的贿赂。例如去年邱明伟去葫芦岛市调查,住的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吃早餐时,来了三十多道菜,就三个人吃:"我说,为什么来那么多菜,能吃那么多吗?让人感到痛心的是,太浪费了,吃了五道左右就饱了,结果一挥手又是水果盘上来。每到吃饭都派官员陪同你,你要去采访调查,也会派官员陪同你,你说你能采访到什么东西?根本就采访不了,当事人可能因为怕中共报复所以不敢在官员面前向我们说出他们的冤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先撤回北京,然后在不通知地方官员的情况下就过去做调查,不跟他们那些官员接触。"

地方官员最怕内参记者

问邱明伟地方重视调查的原因,他说:"是因为别的揭露仅仅是在新闻上起作用,我们(人民日报)要揭露,对他们来说,有一个政治方面的危险,因为我们一旦反映到上面(中南海)去,我不敢保证每个个案他们都会批示,但发到地方,地方一定会处理,怕影响自己的乌纱帽,因为我们要把材料通到中南海是很方便的一件事。"

地方也会很重视《人民日报》的表扬文章,因为每个地方每年年底都要考核,看当地做出的成积如何,如果在《人民日报》上有表扬文章,当地就会加分,如果是批评文章,考核就要扣分。

世界上所有的媒体,都是记者比编辑多,唯有《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两个机构例外,编辑数量远远多于记者。这是因为这两个机构的正式记者,在中共体制内部有十分重要的另外角色。他们可以写内参,有些级别的记者内参可以直接到政治局一级,所以地方官员非常忌讳。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到地方县市,往往由副市长亲自接待,专车接送,有时可以直接参加当地党委会议,派头极大。当年作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的刘宾雁,就可以直接进入省委参加常委会议,内参可以直接交给胡耀邦。因此,在《人民日报》做普通新闻采编工作的新闻工作者,大部份都只是编辑人员,而不是记者。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