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海外获奖 中国网友创意获肯定(图)

发表:2009-09-1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中国官方宣传的"和谐"相抗衡而实际上是虚构的"草泥马"视频获得奥地利电子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有评论认为中国网民的行动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的认可和支持。

刚刚结束的有30年历史的欧洲最大的电子艺术节,奥地利电子艺术节在今年九月中把电子社区的最佳评委会奖颁给了中国的"泥马"视频作者。据维基百科上的解释,「草泥马」是一种奇特的动物,是中国网友最近才刚研发出来的新物种,又被称为「中国十大神兽」之一,是一种生活在「马勒戈壁」上、专吃「卧草」的稀有物种。实际上草泥马是虚构的,是大陆网友们刻意与中国官方宣传的"和谐"相抗衡而杜撰出来的。或许因为草泥马的食物卧草被当地的河蟹霸占,因此最近大陆网友总以此来暗讽目前当今中国大陆网民上网被"和谐"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而身为该次中国评委之一的人士向本台表示:"因为我们觉得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项目,因为大奖有一个类别叫做digital community,就是电子社群,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创意,就把它提名参加评奖了。这个创意其实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就是你对这样一个东西大家怎么解读,‘草泥马'是一个在特殊语境大家可以意会又可以言传的东西,好像是彼此之间一个暗号,它其实是打开了一种方式,让大家在网络还不是完全自由的情况下,有一个会心一笑。"他继续表示,虽然此视频获奖,但创作者却不愿意公开身份,"我们尝试联系过,其实他们知道这件事情,因为我们之前曾知会他们,但是他们出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可能就不愿意暴露身份吧。"

近年来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在国际上获得认可,但是大多数集中于历史题材作品,在新媒体艺术领域,中国的作品还没有太多的表现,加上中国各个领域的审查制度,故此造成此类作品在各个艺术领域的限制。而针对审查制度本身的艺术作品,就形成了一个新的趋势。奥地利电子艺术节的项目协调人殷歌丽(Ingrid)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当时觉得这样一个文化运动比用抗争或用其它方法来抗议中国当局的情况更聪明,这是他们给这个特奖的基本理由。"

"草泥马"视频虽获得奥地利电子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 ,但在中国大陆各官方网站上却是被封杀的对象,相关词也不准出现在网站上,但不少人士认为中国网民的行动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的认可和支持。

2008年中国民间公益项目"多背一公斤"金妮卡大奖获奖得主本名余志海(网名叫安猪),对于再有中国作品获奖表示,近日网友针对绿坝做的漫画系列都说明了网民们无限的创造力:"我觉得应该是,包括‘草泥马'和包括后来的‘绿坝娘'这些都是反映了中国网民非常强的创意和自身的一些观点表达的诉求在里面的,而且很多东西你是没有办法去禁绝它的,他会用一种你没有办法想到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能够快速在大众里面去传播和流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