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一发作 闭着眼也转不停

作者:李聪界 发表:2009-09-21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啊!怎么会头昏眼花,眼冒金星,眼前一片昏暗呢?"

"近来怎觉得东西会晃动,眼睛闭着也一直晃?"

相信很多人都有上述类似的经验,"眩晕"经常伴随着人的生活而出现。

在现代医学中眩晕主要区别成中枢型与周边型,中枢型眩晕的主要问题出现在脑干与小脑等神经系统;周边型则是内耳不平衡(迷路或前庭神经病变)所造成,并常会合并耳闷、耳鸣与听力障碍。

在传统医学中,眩晕分别泛指不同的症状,《证治准绳》"眩谓眼黑眩也","晕如运转之运,世谓之头旋是也"。眩指眼前发黑的感觉,而晕又称运,是一种旋转的感觉。

引起眩晕的原因很多,脑为神明之府,一旦气血不够冲和,受到影响就会产生眩晕的情形;眩晕产生的原因很多元,分别会在不同类型的人出现。

●高血压的患者,若眩晕情形比较严重,发作时间不固定,容易口干,面红,舌苔偏黄,舌质偏红,甚至大便容易干燥便秘等,则偏属肝阳上亢型的类型。

●更年期的妇女,容易心烦发怒,两胁作胀,经常伴有头痛,脉偏弦,苔腻则属肝气郁结的类型。

●老年人则见肾虚所导致的眩晕,常见腰酸膝软,夜尿多,足跟疼痛,疲倦乏力等症状。

●失血、产后、贫血等病人,常见眩晕、眼花、面色苍白、疲倦乏力、肢体无力等症状则归纳为血虚眩晕之范畴。

●在《丹溪心法》中提到"无痰不作眩",这类病人常见容易痰多,恶心呕吐,腹胀,肢体倦怠,疲惫时头晕发生的情形加重,于是归属为痰浊产生的头晕。

因为产生的原因不同,自然治疗的方式亦有所不同,如肝阳上亢的患者则添加一些平肝潜阳的药物例如牡蛎、天麻、钩藤之类;肝气郁结、情绪不畅的患者,应该以疏肝解郁调畅气机的方式去治疗,如柴胡、枳实、合欢皮、甚至是玫瑰花亦可少许添加;老年人常见的肾虚型,则以补肾养阴的方式治疗,常见的药材有女贞子、旱莲草、熟地等。

血虚的患者则应该以调血养肝的方式,协助提升血红素含氧量、血铁含量,自然可以改善病症,常用的药材有阿胶、当归、仙鹤草等;痰浊头晕患者,则应该添加化痰降浊的药物,例如半夏、天麻、茯苓、泽泻等中药材。因此针对不同患者使用的中药材很多元,适当的添加可获得明显的改善。

【自我调理防眩晕】

简单的生活保健可以预防眩晕的情形发生,但若反覆有眩晕的症状,则应该求助于医师,找出原因加以诊断治疗,寻找专业医师的建议,以方便及早治疗及早获得缓解。

◎自我调理

眩晕若为急性发作则应该卧床休息,尽量不要突然改变姿势;若平躺要起身时,请先坐于床缘10到15分钟,如无不适时再起身下床。若站立时感到头晕、眩晕厉害,请先蹲下或躺下,以预防跌倒。

◎饮食调理

天麻豆腐汤:天麻10克,豆腐适量,天麻切片,加水煮汤,去渣取汁,入豆腐煮熟,调味即可,特别针对于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患者。

◎"内关"穴道按摩

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上二寸,在头晕发作时可以按压,配合屈伸腕关节使产生酸麻的感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