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一座北宋时期舍利塔地宫5吨巨石压顶

发表:2009-09-27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网报导,西安市文物考古工作者近日在一处建筑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一座北宋时期的舍利塔地宫.专家认为,这个发现对于研究西安僧侣的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这处地宫位于西安市南郊的木塔寺遗址.

今年8月上旬,在基建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件雕有"隋禅定寺舍利塔"等字样的函盖,随后发现了舍利塔基座及地宫建筑.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张全民介绍,僧侣去世后多焚化埋葬,墓穴建成地宫形式,其地面上则建有灵塔或称舍利塔,人数众多的寺院内也称塔林.

张全民介绍说,在木塔寺遗址内发现了一条宽2.5米,长41米的唐代道路,由巨型石块,石条构筑的券顶地宫长2.24米,宽1.32米,高0.9 米,根据其门楣的飞天造型可初步断定为北宋时期.地宫之内除了一件石案外没有多少遗存,而地宫之上重达5吨的舍利塔基座则是一整块石头.在这个东西向地宫的西门口南侧,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埋藏在土洞内高约42厘米且内装骨灰的瓷罐.专家认为这是清初白瓷,又称将军罐,应当是清代某位僧侣的瓮棺.

更令考古队员意外的是,在巨石地宫南侧4米处,还发掘出一个坐化的缸式瓮棺葬.在这处高约80厘米,直径约70厘米的陶缸内,是一具呈盘坐姿态的较完整骨架,周围填充有木炭,麦草等物,衣物,毛发等已碎毁.

张全民介绍说,这可能是清代僧人或信士的坐化真身,在其弥留之际以盘坐姿态去世,后人遂将其以坐化姿态埋葬.至于填充的木炭等主要用来吸潮防腐,如今看来确实起了一些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