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终止与娃哈哈合作 了结多年恩怨(图)

发表:2009-10-01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达能集团(Groupe Danone SA)将接受现金和解协议,放弃对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哇哈哈的要求,决定在罕见的控制权公开争夺战后退出一个深具价值的消费品品牌。


娃哈哈饮料的瓶装厂

在周三的联合声明中,达能宣布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Hangzhou Wahaha Group Co.)达成和解,称在现有生产软饮料和相关产品的合资公司中51%的股份将出售给中国合资伙伴。声明中说,和解协议执行完毕后,双方将终止与双方之间纠纷有关的所有法律程序。

财务条款没有对外披露。一位知情人士说,和解金额"略低于"达能在以前公布的财务账目中所称哇哈哈持股的价值:3.81亿欧元(约合5.55亿美元)。

对哇哈哈帝国控制权的公开争斗让人难得地见到了大型中外合资企业的破裂。达能公开指责其合作伙伴的策略以及哇哈哈针锋相对的反应标志着与以前中国通常做法的鲜明反差。通常问题都是通过互留面子的私下协商方式解决。

分析师认为,这件事再次证明在中国经营合资企业的难度。咨询机构Interbrand的中国董事总经理夏钟森(Jonathan Chajet)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教训:要在中国建立品牌业务,你需要从头开始做起。

外国公司通过其中国合作企业已取得了数十亿美元销售额。宝洁(Procter & Gamble)、星巴克(Starbucks)、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汽车(Ford)、花旗集团(Citigroup)和保诚(Prudential)等国际巨头完全或部分通过在华合资企业开展业务。

但有关管理人员说,中外合资双方预计会在合资企业中发生冲突,如当跨国公司希望提高效率和利润以实现其全球目标时,当地的合作伙伴──有时是中国政府的下属企业──却希望尽可能安排就业或提高技术。有时合作伙伴还会窃取公司机密、欺骗甚至破坏企业,而法律途径对公司的日常运作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在过去,外国公司都需要组建合资企业,它们有时也发现成立合资企业是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唯一可行的途径。但近年来,尤其是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中国已向外商独资企业开放了更多的领域。

娃哈哈品牌是中国最为著名的饮料和果汁品牌之一。据上海研究公司胡润百富(Hurun Report)不久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哇哈哈在中国国内品牌中排在第16位,价值22亿美元。胡润百富使用定性和定量方法评估品牌价值。

娃哈哈不公开披露财务数字。

2007年,基本没有参加哇哈哈业务日常管理的达能公开向10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宗庆后发难。宗庆后是娃哈哈的创始人、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

这家法国公司指控说,宗庆后多年来一直使用一家自己拥有的、与合资企业平行的公司生产和销售娃哈哈饮料。达能说,这降低了它按照1996年签署的合同所应从哇哈哈品牌下获得的51%的收入。

此外,达能说宗庆后没有执行2006年底的一份和解协议,那份协议本来会友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宗庆后来说,他从未否认在合资企业之外建立了娃哈哈品牌的业务,但他表示那是在达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宗庆后个性鲜明,是一位聪明的商人和活跃的博客作者。他说最初的协议已经过时了,也不公平,当时他还只是地方上的小角色,而达能则是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

他发表了许多极具煽动力的讲话,说自己代表中国的民族利益,而谴责达能是寻求短期利益的外国公司。

长江商学院教授滕斌圣说,中国最成功的联盟之一退化成了不可长期持续关系的一个研究案例。

滕斌圣说,深刻的互不信任加上双方都觉得没面子,令达能最终退出成为可能。他说,就因为这样,宗庆后才是操纵大局的人。

宗庆后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创建了娃哈哈集团,给软饮料定以很低的价格,以广泛的营销网络将它们推向市场,还做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电视广告,并冠以"娃哈哈"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1996年,他和达能开始建立合资企业,销售娃哈哈品牌的饮料。

最终达能拥有大约40家合资企业51%的股份,但让宗庆后负责经营,基本上没有任何监督。

过去两年中,达能在媒体上大加指责,并在世界各地的法院提起诉讼,其中一些直接针对这些合资企业的中心人物。达能一度估计宗庆后的企业给其造成的损失达1亿美元,宗庆后则回应说,法国人没有资格染指他一手建立的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帝国。

随着事态激化,中法两国领导人甚至在2007年的峰会上也论及了这起争端。

在一些法律行动中,宗庆后似乎占了上风,尤其是在中国法院,而达能则在外国诉讼中获胜。

和解协议周三在北京签定,由中国商务部官员和法国驻华大使见证。在此之前,瑞典本来预计会在几周内就此案做出具有国际约束力的仲裁。

现在,和解协议已提交中国有关部门批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达能表示,预计娃哈哈和解协议不会对其收入产生影响。达能2006年公布娃哈哈业务产生的收入占其全球总收入10%左右,但在那之后调整了针对娃哈哈的会计方法。

在中国,达能的知名度要小得多,基本上是从头开始。达能通过不久前创建的全资子公司推广其自有酸奶品牌"Bio",这家公司没有娃哈哈所掌控的营销力量。

达能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里布(Franck Riboud)在声明中说,我们迫切希望加快在中国的进步。他说,他相信娃哈哈会继续大获成功。

分析师们说,与此同时,由少数人持股的娃哈哈面临在没有规模庞大的国际合作伙伴支持下坚持海外发展计划的问题。

宗庆后在娃哈哈的声明中说,中国的企业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世界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发展。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