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多管齐下 推动中国言论自由(图)

发表:2009-10-15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展主办方举办研讨会——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今天正式起跑,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自由讨论的风气,是这个全球规最大的图书飨宴成功吸引各国出版界和文化人的主因。

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题国。主办国德国的领袖不仅当著中国领导人的面,吁中国解除对言论自由的箝制,还主动邀请异议作家参展,直言的勇气让台湾文人相当佩服。

由莫言、余华、苏童、藏族作家阿来等上百位作家组成的中国官方代表团声势惊人,书展的5天期间,在展场和法兰克福全市的图书馆、文人聚会场所和大学汉学系附的孔子学院,举办超过200场的作品朗读会和研讨会。

另一方面,透过主动邀请、政府安排或民间单位居间协调,旅居法国的作家高行健、英国的杨炼和马建、北京作家戴晴和周·勍、「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和吴春桃妇及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也将先后出席,目的是呈现中国的另一种声音。

中国的新闻和出版检查制度,无疑是今年采访法兰克福书展上万名全球记者关注的焦点,书展主席布斯(Juergen Boos)在13日开幕的记者会直言,「法兰克福书展人权受到迫害和中国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限制,表达最严厉的批评」。

中国力阻戴晴和旅居台湾和美国的贝岭,出席9月在法兰克福一场为书展热身的研讨会,德方主办单位一开始还配合演出,婉转要求两位异议作家不要出席。

对此,书展主办单位德国书商协会主席洪斐德(Gottfried Honnefelder),也在当晚的开幕典礼公开致歉,「如果违背自己的原则,那道歉也实在没什么好丢脸的」。

他在面对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上百位中国官方代表时,一再强调言论自由的普世价值,希望习近平「保障中国出版人和作家必要的自由」,全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致词的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也指出与今年主题国的对话没有禁忌,「这是言论自由的核心」。亲身经历东德统治的她,还回忆起当年拜托西德亲戚偷偷带书到东德的往事,强调阅读能助人思考和认清真实的效用,「这也是独裁国家审查出版的原因」。

包括作家龙应台在内的多位台湾出版界领袖和文化人,当晚也出席书展开幕式,都对德国出版界和政坛领袖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直言的勇气表达由衷的佩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