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债黑洞史上最大 恐怕破产

作者:编译田思怡 发表:2009-10-22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预算赤字使政府债务暴增到国内生产毛额(GDP)的近98%,日本政府债务更庞大,达GDP的两倍,引发日本政府可能跳票、币值大贬甚至破产疑虑。

纽约时报报导,日本为了振兴经济,多年来大举兴建昂贵的水坝、道路和港口,使国债达到其5兆美元GDP的两倍,是近代史上最高的负债和GDP比率。

日本政府光是付利息,就吃掉2008年预算的五分之一。相较之下,美国的债务利息仅占预算的十分之一。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20日表示,政府将再发行50兆日圆以上的公债。此次规模将创日本史上最大,也是该国二战后首度发行的公债比税收还多。

对公债投资人来说,日本不断升高的债务宛如噩梦:最终可能导致主权国家发行的债券危机,届时国家无力偿还债务,或是日圆剧贬。

藤井裕久的说法立即引起债券市场供给过剩的忧虑,使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下跌0.087日圆,跌至99.56日圆,而且殖利率升到6周来最高。

纽约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Carl Weinberg)说:"日本公共支出正快速失控,我们相信财政危机就快要发生了。"

从日本经验学到的教训是,负债庞大的政府很快失去操作空间。东京瑞士信贷一名分析师说:"日本今明两年会发行更多公债,但这一招在三到五年后就不管用了。你若问我接下来还有什么招,我会回答所剩无几。"

日本挖了这么大的财政黑洞,而且继续挖。政府战后投入庞大公共建设,最初带动日本快速经济成长,并让自民党执政近半世纪。但1990年代后股市房市崩盘,陷入长期不景气。

民主党今年8月赢得选举之后,承诺减少公共工程支出,但是民主党的慷慨福利政策可能扩大预算赤字。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