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开放美牛 安全为前提

发表:2009-10-28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今天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放宽美国牛肉进口是以安全为前提,绝对不会把国人的安全拿去交换。但「这一步也表示,我们把横在台美之间的重要障碍给排除了」。

马总统上午接受「新新闻周刊」专访,就美国牛肉议题做以上表示。

新闻提供的马总统谈话内容说,现在为何要开放带骨牛肉进口,主因是台湾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会员国,当成员国提出要求时,台湾不能不理会。

马总统强调,放宽美国牛肉进口一定是以安全为前提,「我并不是用国人的安全去交换什麽,安全该是一个独立的考量」。台湾以韩国模式为底限,并比韩国的标准更严。

马总统说,台美并未就特定项目进行交换,但放宽美国牛肉进口後可以改善台美关系,「我们因为跟大陆改善了很多关系,有人担心我们特别亲大陆,这一步也表示,我们把横在台美之间的重要障碍给排除了」。

文章引用马总统谈话指出,「政府开放美国牛肉,并没有帮美国牛肉促销的义务」。如果台北市长郝龙斌要采取比中央政府更高的标准,这是选择的问题;「但如果他要吃进口美国牛肉,我保证没有问题,而且将来还有保险措施,使它的风险降到最低。」

马总统在专访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这是零风险,世界上没有零风险的东西,只看风险是不是可以接受,就专业的标准来看,这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些都需要时间与民众沟通。像速食业者说不要用绞肉,他也表示尊重。

被问到是不是两手策略,一方面对美国人可以交代,一方面让国人采取自主行为?他在专访中回应,这是多元社会,是自然产生的。民众可以选择不吃美国牛肉,但吃了,他保证不会有安全问题,这个风险是降到专家认为可以接受的程度。

谈到放宽美国牛肉的影响,他认为,因国产牛肉仅占市场的7%,冲击不是很大,最受到影响的是纽澳牛肉。现在加拿大也希望跟进开放进口,但马总统说,「目前我们还没考虑」。

有关台美谈判过程,马总统指出,美国刚开始希望台湾能够全部开放,但台湾只能接受30月龄以下小牛,至於进口项目,则有带骨牛肉丶绞肉及内脏;「美方原先坚持连牛肚丶牛肠丶牛舌丶牛肝都要,只排除回肠末端及扁桃腺,台湾都没有答应,如今的结果其实得来不易,我们已尽了最大的力量。」

对於美国牛肉的决策,有人把矛头指向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对此,马总统并未直接回应,但他肯定苏起就台湾对大陆丶美丶日及欧盟高层互信的建立都很有贡献,基本上都是为了国家利益。

马总统认为,政府在第一时间说得不够清楚,造成外界误解,这点应该检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