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平静的背后(组图)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09-11-0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乌鲁木齐市街头值勤的武警(美国之音) 

【看中国讯】10月31日,美国之音的记者发表了一篇文章《新疆:局势趋缓 气氛紧张》中描述,在7.5事件过去近四个月之后,新疆各地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是气氛仍然紧张,到处可见持枪巡逻的武警,因特网、手机短信和国际长途电话等对外联络手段也被切断。除了街边随处可见的警察外,新疆的百姓感到生活已经渐渐回到从前。文章中引用自治区新闻中心临时负责人李洁的话说,“非常时期”已经过去,李洁这样概括了目前的局势:“目前来讲,乌鲁木齐的生产和生活逐步趋于正常,人民群众心理也逐步得到安慰。我觉得,就这样延续下去以后,用不了多长时间,乌鲁木齐就会逐步地,至少这种生产生活,会恢复到以前。”

但是新疆真的已经恢复平静了吗?


在打扑克的老年人附近待命的警察   在喀什街头巡逻的军车(美国之音)

7.5事件中失踪人数争议大

10月21日,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发表了一份44页报告,这份报告中调查了数十名乌鲁木齐的居民,包括维吾尔族居民和汉族居民,以及一些现场目击者。呼吁国际社会独立调查维吾尔族人遭到中共军队拘捕后失踪的事件。这份报告标题为:“我们甚至不敢去找他们: 新疆暴乱结束后的强迫失踪”,这份报告中记录了一些有详细时间和地点的证词。

在新疆7.5事件中,中共当局称拘留了一千人,然而乌鲁木齐当地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员对英国的泰晤士报记者说,7月5日当天已经抓捕了4千人。而且监狱无法安置,将这些被逮捕的人安置在当地的一个军用仓库。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10月24日说,7月5日下午和晚上被中共当局冲锋枪扫射打死打伤了上万维吾尔人,事件之后,中共还对当地进行地毯性搜索和大规模抓捕行动,失踪的维吾尔人数已经高达上万人。其中不仅包括男子,还包括妇女和儿童。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部主任亚当斯(Brad Adams)25日在接受“希望之声”的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中共政府不允许(国际组织进入中国)独立调查,很多人告诉我们一些失踪的故事,但是我们却没有机会去一一调查。”

亚当斯说,他们从从各方反馈的消息,失踪人员是中共政府公布所逮捕人数的数倍,而且人权观察公布的也只是冰山一角,7月5日当天下午,中共政府开始用冲锋枪进行扫射,到底导致了多少人员死亡,多少人受伤,维吾尔人的伤员全部被强行送到军方医院医治,进去的维吾尔人至今为止根本没有一个人康复出来。至今为止,我们从境内,包括从境内7.5事件之后逃离中国,给我们进行投诉的,包括还有其他的特殊管道获取的信息,累计到十月一日以前,也就是7.5之后这几个月,维吾尔人在乌鲁木齐有近万人失踪,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实。其中不仅包括男人,还有女人也失踪了。从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和人权观察组织获得的数据,这一系列的数据可以证明一点。

旅居澳洲南澳省阿德雷德的维吾尔族学者雪合拉提17日在墨尔本“中共窃国60年研讨会”上,披露了新疆7.5 事件中鲜为人知的血腥事实。雪合拉提说,在乌鲁木齐的一个居住着3万维族人的赛马场,7月5日当晚电源被切断,人就只能听到机关枪扫射的声音。短短几天内这个赛马场被扫平,屠杀了无论女的,男的,老的,少的……目不忍睹。好多人都缺胳膊断腿的,不给治疗。半死不活的一边用卡车轧,把人堆上去,还有一种方式,把所有被关押的人,就把人员疏散到其他地方,因为乌鲁木齐关不了那么多人,让当地兵团的关押人员上刑折磨,从那些地方出来的几个维吾尔人过几天就死了。

人权观察组织呼吁中共开放独立调查

人权观察组织在报告中提到,所有接受调查的维吾尔人都被中共官方的镇压行动吓坏了,他们表示,他们甚至害怕与他们的邻居谈论拘捕的情况,到处都是便衣或穿制服的警察在巡逻,他们居住的周围还有监控器监视他们的行动。 一些敢于向外界透露新疆真实消息的人往往在接受采访后就神秘失踪。迪里夏提说,在乌鲁木齐当地,有很多中共国安故意冒充记者去采访维吾尔人,然后将这些维吾尔人抓捕。因此现在在当地人们一听到记者,人们马上联想到国安人员。

迪里夏提对当前新疆失踪情况总结如下:第一,政府在7.5事件后,逮捕了大量的人员,而这个数据政府一直在隐瞒,第二,军方在当天用冲锋枪扫射,导致大量维吾尔人死亡,政府至今在掩盖屠杀的行径;第三,被中共政府扣押和逮捕之后,被关押期间遭到酷刑折磨、虐待和死亡的人数,政府从不公布这些人的身份。人权观察引述国际法的规定说,当一个国家的代理人拘留一个人并拒绝承认拘留此人或不透露此人的下落时,它就犯了“强迫失踪”罪。“失踪”的人常常面临很高的酷刑或法外处决风险。家庭成员和朋友会从此经历不断的焦虑和痛苦,因为不知道被拘留者发生了什么事。

虽然中共严密封锁消息,但是维吾尔人被大规模抓捕和大量失踪的事件还是通过不同的渠道传向国际社会。有关方面建议既然中共始终在回绝和指控人数失踪方面的报导是歪曲,那么中共应该由国际社会进入当地进行独立的调查,唯一能让国际社会信服的,并不是省会所公布的数据,也不是中国政府所公布的数据,就是必须联合国进行独立调查。
 
人权观察组织也在10月21日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进行调查,同时敦促中共政府允许针对新疆事件及其后果的独立国际调查。亚当斯说,美国、欧盟和中国的其它国际伙伴应该要求中共政府“清楚交代新疆失踪人口的下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