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痛批─美牛议定书“政府骗人民”

作者:王昶闵、林嘉琪、邹景雯、邱燕玲 发表:2009-11-02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卫生署今公告进口规定

台湾卫生署今将公告开放美国带骨牛肉及内脏、绞肉等争议部位进口,马政府多次对外表示"不可能重启谈判",眼见美国牛就在门外,民怨跟着沸腾升温;消基会、董氏基金会与主妇联盟等民间团体昨发起连署公投,今早还有产、学界人士将进入立院"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案暨美国牛肉开放进口风险管理"公听会,在会上表达抗议。

台美牛肉议定书内容漏洞百出,卫生署长杨志良无奈地表示,将以国内法与行政手段加以补救,"修正美国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不过今晚六点的公告时程无法延后或撤销,这不是卫生署能决定的。

牙齿竟列判断牛龄标准

台美牛肉谈判过程有明显疏失,没主导权的卫生署只能一面为美牛安全性背书,一面改口将仅开放带骨牛肉进口;学者与民间团体痛批,等该协议生效后,我方片面拒绝内脏、绞肉进口,根本于法无据,以后一定挡不住,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完全是在欺骗人民。

对于该协议部分内容,就连杨志良也认为有讨论空间,但他表示,依照台美议定书,针对模糊地带,我方可透过食品卫生管理法来规范。要重启谈判不是不可能,但势必影响后续许多的国际谈判,"不管换谁执政,都做不下去",但重点是,这不是他能决定。

加国病牛也可间接入台

台湾台大公卫学院教授詹长权也认为,台美牛肉议定书根本就是不平等条约,外界用丧权辱国来形容并不为过。他举例,双方谈判结果,我方仅核准三十月龄以下美国牛肉进口,但离谱的是,根据第十一条规定,除出生证明文件外,牙齿也可作为判准,根本不合理。杨志良也回说,牙齿的确不适合作为判准,我方倾向不采信。

台湾台北医学大学荣誉教授、前环保署长陈重信表示,检视该协议内容,尚属狂牛症疫区的加拿大牛只,只要在美国饲养满一百天,就可视同美国牛进口台湾,但加拿大至今还有狂牛症的活体牛只病例,过去曾输入病牛至美国。杨志良则说,这部分的确应该进一步研究。

若有问题牛还要我举证

此外,陈重信表示,若美国发生狂牛症病例时(即便不只一例),还得等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定,新增病例足以影响美国狂牛症疫区等级,我方才能禁止美国牛进口。过去只要美国有一例狂牛症,我国就可禁止进口。

詹长权表示,离谱的是,根据议定书第十六、十七条,若我方查出某批美国牛有问题,只能加强抽验,若抽到第二批出问题,才能禁止该业者进口,若抽不到,还得恢复原有抽验程序。他批评:"牛肉出问题,应是美方要给我国一个交代,怎么会是我们要去证明呢?"

学者促公布议定书中文版

台湾卫生署至今只在官网上公布台美牛肉议定书英文版,但就连曾任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消保官的陈重信都说很多条款模糊不清,连他都看不懂,要求政府应立即公布中文版,供外界检视。

陈重信表示,民进党执政时代的美国牛肉开放,是由我方政府经各界公开、透明讨论后,透过行政方式自行公告,台美间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也说,当时并未与美国签署议定书,才能操之在我、弹性处理,不会被美方绑死。

台湾前WTO大使颜庆章指出,国际协议一般是以英文签署,但卫生署将把这次的台美议定书送立法院查照,就必须准备完整的中文译本,提供立委及国人详细了解协议内容。

杨志良表示,卫生署内部有中文版议定书,会尽速要求同仁对外公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