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首脑参加柏林墙倒塌20周年庆

发表:2009-11-10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11月9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但之间的来往通道依然畅通。在1961年前的十几年中,有几百万东德人陆续"用脚投票",前往西德,其中有很多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东德共产主义政权为了禁止东德人民逃向西德,于1961年8月13号星期天的早晨,突然关闭东西德国分界线,把柏林划分成两个部分。他们拆毁了分界线东边的街道,使车辆无法通行。在几个小时内,就将西柏林整个包围起来。柏林墙建立后,东德人采用跳楼、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墙,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 人死亡,260人受伤。 柏林墙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1989年11月9号,东德老百姓要求自由旅行的权利得到政府最终容许,消息一公布,大批东德民众立即蜂拥来到柏林墙边境。由于人多得无法进行证件检查,东德边境检查人员最终放弃检查,能够自由前往西柏林的东德老百姓欣喜若狂,庆祝活动此起彼伏,在柏林墙过境关卡地段,柏林墙开始倒塌。11个月之后,东西德实现统一。1989年11月9日这一富有戏剧性和历史性的一幕,成为自由战胜暴政的象征和冷战的结束。

多国首脑参加纪念活动

从今天开始,德国首都将举行为期三天的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活动。柏林的庆祝盛会邀请了世界各国领导人出席庆祝盛会,估计将有多达10万民众聚集在布兰登堡大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首脑及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都将参加今天举行的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这一天,是"德国近代史上最令人快乐的日子,能够见证欧洲和两德的统一是多么幸运"。到达柏林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昨天称"世界各地的人民有权追求梦想,发挥潜力。推倒21世纪的恐怖主义和压迫之墙"。

柏林墙倒塌20周年无疑也给了全世界一个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进行评价的机会,一项多国民调显示:仅有少数人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效果积极,无须改革,不少人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存在致命弱点,世界需要新的经济制度。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各国政府应该负责将财富更为平均地分配给社会成员。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大企业应该归国家所有或由国家控制多数股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