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他们穿越柏林围墙…(图)

作者:林育立 发表:2009-11-11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前的11月9日深夜,成千上万的东柏林市民不顾边防士兵的拦阻,闯过分隔东西柏林的检查哨涌进西柏林,冷战时最具象征性的分界柏林围墙顷刻间土崩瓦解,东欧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此兵败如山倒。

人民涌向西柏林 军官擅自放行 历史就此改写

20年前的11月9日深夜,成千上万的东柏林市民不顾边防士兵的拦阻,闯过分隔东西柏林的检查哨涌进西柏林,冷战时最具象征性的分界柏林围墙顷刻间土崩瓦解,东欧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此兵败如山倒。

然而,世人不应遗忘,最早带头冲破铁幕的其实是匈牙利,而东德另一大城来比锡(Leipzig)的数万平民老百姓走上街头,周围的军警竟未发一枪,天安门事件没有在欧洲重演,才是1989年东欧情势急转直下的转捩点。

苏联改革风潮席卷 匈牙利带头冲破铁幕

缺乏民意基础的集权体制,以及与西德相较下相对落后的经济,固然是东德垮台的关键因素;苏联共党总书记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1985年上台后全力推动开放(Glasnost)政策,改革风潮席卷全东欧,而何内克(Erich Honecker)领导的东德共党却拒绝走改革路线,在社会主义阵营内渐形孤立,更是东德最后被逼到走投无路的主因。

柏林围墙不是在一天内就倒下。稍早前,匈牙利带头穿破铁幕和来比锡的和平示威,同样也是充满戏剧性的重大历史事件。

早在1960年代就倡导经济改革的匈牙利,一向是东欧最亲西方的国家。到了民主浪潮风起云涌的1989年,要求自由选举和苏联撤军的声,最早也是从匈牙利响起。

为了向西方示好,匈牙利的边防士兵在5月2日剪断与奥地利边界之间的铁丝网,受不了共党统治的东德人民,从此携家带眷经匈牙利和奥地利的边界逃往西德,分隔东西欧数十年的铁幕首度出现裂缝。

共党无神论统治 变天动力竟来自教会

历史的发展充满吊诡,共党统治下提倡无神论的东德,变天的动力竟来自基督教会,而其中位于来比锡的尼可拉(Nikolai)教堂,更是幕后最重要的推手,因为早从1980年代中开始,佛勒(Christian Fuehrer)等多位牧师每周一就在此主持所谓的"和平祷告"。随着参与的民众不断增加,尼可拉教堂逐渐演变成为全国的反对运动中心。

一如往常,1989年10月9日星期一下午5点,教堂内再度涌进大批民众,活动结束后,每人手持象征和平的烛火鱼贯走出,随后,来比锡的市民也自动自发加入游行的行列。 到了深夜,走上街头的老百姓高达7万人,"不要使用暴力"、"我们才是人民"的口号撼天动地,包围在四周的军警不敢发一枪,示威最后以和平收场,也为40年的共党统治敲响了丧钟。

来比锡大游行 成功击败天安门事件恐惧

谈起1989年的革命,这位很可能是德国名气最响亮的牧师依旧充满骄傲。佛勒说,北京天安门事件才发生没多久,大家走上街头时,内心其实充满恐惧,害怕军警也会开枪镇压;不过,非暴力的信念,多年来随着"和平祷告"早已深植人心,群众从头到尾保持镇静,最后才没有流一滴血。

佛勒语气坚定地说,来比锡写下历史的10月9日星期一大游行,是"从社会底层发动的和平革命"。

长年在东德国家科学院任职的现任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20年前还在东柏林的实验室埋首做物理实验,当时尽管没意识到将来可能从政,私下却相当关心政治。

今年的10月9日,她与多位政要都亲自出席来比锡"和平革命与欧洲一统20周年"的盛大庆典,她上台致词时略带激动地说,对像她这样的东德过来人而言,这一天不仅是"和平革命的序曲",也是德国历史上伟大和幸运的一天。

东德民众大批出走 围墙不得不倒

来比锡示威严重打击共党的威信,更多民众受激励走上街头,从捷克斯洛伐克搭火车或经匈牙利和奥地利出走到西德的东德民众,数量也开始暴增,最高峰时甚至每天达数万人,人民对自由的渴望难以阻挡,已经到了非开放边界不可的地步。

1989年11月9日傍晚,共党政治局委员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在东柏林召开国际记者会,一脸疲倦的他晚上6点53分在回答义大利通讯社(ANSA)记者鄂尔曼(Riccardo Ehrmann)提问时,翻翻手上的卷宗后说,"我们今天决定,每一位东德公民都能穿过检查哨离境。"

如同许多称职的记者,鄂尔曼对这样的回答当然不满意,他紧接着问"什么时候生效?"

夏波夫斯基回答说,"据我所知是马上生效",鄂尔曼一听赶紧冲出房门,打电话回罗马报稿:"这句话,意味围墙倒下了。"

夏波夫斯基的原意,其实是从隔天一大早开始,所有的东德公民都可申请签证出境,不过,西德媒体传出来的讯息却是"围墙已经开放"。一小时后,围墙旁的检查哨,已经挤满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几百位东柏林市民,一见到人山人海,边防士兵顿时手足无措。

当晚9点20分整,第一位东柏林市民手持东德护照,穿过检查哨踏进西柏林,眼里含着兴奋的泪水,西柏林的"自由柏林之声"(SFB)广播电台马上大肆报导,结果又吸引更多的东柏林人蜂拥挤到围墙边。

到了深夜11点半,在迟迟没有接获上级指令的情况下,一名东德军官干脆自己作主,下令开放波荷木街(Bornholmer Strasse)的检查哨,从此,东西柏林间的检查哨一座接一座放行。

当晚,成千上万的东柏林人一边兴奋地尖叫和欢呼,一边用徒步或开车的方式踏上西柏林,整整矗立28个年头的柏林围墙终于倒下。

来源:全球中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