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不洗脸,大有关系

发表:2009-11-15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不洗脸有关系吗?

洗脸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为什么在小孩阶段,即使没有认真的洗脸似乎也没有问题发生,可是大人如果不常洗脸似乎就容易出问题,其中主要的差别就在于皮脂的分泌。从青春期以后,皮脂腺受到体内雄性荷尔蒙的影响,开始活化并且大量的分泌皮脂,使得脸部的出油大增,不但容易导致痘痘的形成,这些皮肤表面的油脂也容易沾黏灰尘及污垢,给人肮脏污秽的感觉。

最近透过成大许汉铭教授的研究报告,发现皮脂堆积在皮肤上越久,越容易造成表皮角质层脂质排列的混乱,破坏角质层的脂质结构,导致角质层保水功能减弱,以及皮肤的障蔽功能受损,甚至可引起皮肤的发炎现象。这是一种由外而内的发炎现象,和一般熟知的由内而外,由真皮到表皮的发炎现象不同。

所以不洗脸对于皮肤的危害,除了多了些皮脂堆积在皮肤,让灰尘污垢容易沾附在皮肤上外,也可能导致皮肤的发炎现象。临床上观察到,脂漏性皮肤炎会在熬夜,或是搭乘飞机等长时间没有洗脸时发作,也可能是由于皮脂堆积导致发炎反应的产生。另外,皮脂的堆积虽然让皮肤看起来较油,但是却会破坏真正皮肤保水功能的主要成分(角质层的油脂),导致皮肤的保水度大幅降低,造成皮肤呈现缺水的乾燥状况,也就形成了所谓的外油内乾的状况。

我们知道使用洗净力过强的洗脸产品,加上洗太多次,以及过度搓揉等造成脸部清洁过度,可能会破坏脸部的皮脂膜,导致皮肤过度刺激、敏感,甚至导致导致刺激性或是过敏性皮肤炎的发生。

另外,当患者过度清洗脸部时,清洁剂所含的介面活性剂可能导致角质层油脂结构被破坏,虽然有皮脂腺迅速大量分泌的皮脂来补充,但皮肤的保水度却大幅下降,导致皮肤内部呈现乾性(内乾),以及皮肤表面因为有皮脂附著而呈现油性(外油)的现象。所以说,除了清洁不足可能造成皮肤呈现外油内乾,过度清洗也可能造成皮肤呈现外油内乾的现象。

所以由以上的说明我们知道,脸部的清洁的过度与不及,都有许多的危害。适度且正确的洗脸,不但可以去除皮肤上之油脂及细菌,对痘痘有辅助治疗的效果,对于维持脸部皮肤的健康,以及正常功能也是大有关系呢!所以说洗不洗脸关系可大著呢!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