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崩盘 压力愈来愈高

发表:2009-11-2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市场担心日本违约倒债,日本公债目前的避险成本暴增到一年前的两倍,对日圆崩盘的疑虑也愈来愈高。

日本利率已接近零、政府负债高得吓人,加上储蓄率锐减、物价也直直落,对日圆都是利空。日本政府应不至于倒债,但主权信用评等恐逃不掉遭调降的命运,光这点就让日圆前途未卜。

目前2.16亿日本人每人平均负债大约7.6万美元,日本的负债和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逼近200%,为工业化国家中最高。

本月保障1,000万美元日本公债的违约成本,一度涨到一年76,160美元,比去年8月的37,000美元增加一倍多。在此同时,日本税收减少,政府却考虑让支出和赤字破纪录。难怪日本公债的避险成本迅速飙高。

许多交易商认为,日本比美国更可能违约倒债。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江森(Simon Johnson)上个月在美国国会中警告,负债情况已失控,日本真的有重大违约之虞。

IMF预估,日本今年的负债和GDP比将达218%,明年227%、2014年前会到246%。目前日本政府还应付的过去,因为国内储蓄户都还愿意、或者被迫以几乎无息的条件,借钱给日本政府。

IMF质疑,如果日本政府债务继续增加,这种情况还能维持多久?日本人口逐渐老化,势必逐渐消耗储蓄,市场吸收政府债务的能力就愈来愈小。

日本的储蓄率在1990年时为15%,如今只剩2%左右;规模高达1.5兆美元的政府退休基金,今年卖出的政府公债比买进的还多;劳动人口从2005年就开始萎缩。

不过,从2008年元月至今,日圆兑美元已升值25%左右。虽然日本媒体报导,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受不了日圆继续升值,市场因此猜测政府将进场干预,但至今迟迟未见当局行动,因为日本政府也只能接受这个情况。

七大工业国(G7)和20国集团(G20)始终未对日本伸援手,主因是大家同意美元必须贬值,才能导正全球经济失衡的现象。美元下跌,日圆只能升值。所以,日圆近期内看来还不至于面临崩盘的困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