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强 印度总理:人权法治等更重要

发表:2009-11-2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总理曼莫汉表示,中国的经济成就无疑已超越印度,但国内生产毛额不能代表一切,尊重基本人权、法治以及包容不同的文化、种族和宗教等其他价值,才更为重要。

综合印度媒体今天的报导,目前正在美国进行官方访问的曼莫汉(Manmohan Singh),昨天在美国重要的智库研究机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 主办的一项演讲会中,向与会的美国战略精英及官员做了上述的表示。

据报导,在比较印度与中国的不同价值观时,尤其是在经济成长方面,曼莫汉说:"或许印度的国内生产毛额成长不如中国好,但印度绝对不会选择中国的方式。"他说,国内生产毛额无法取代人权自由。

向来予人温文儒雅、谈吐柔和的曼莫汉,在这次为媒体形容是他历来最率直的演说中指出,在中国所谓的改善,指的就是"在一个非民主体制下的统治集团下的一道命令"而已。

他说:"印度有时看起来像是一个举棋不定的民主国家,但一旦在集思广益的民主体制基础上,做出了一项改革决策,那么这个改革决策就会变得更为坚实和有效。"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稍早访问北京期间极力赞扬中国是重要的伙伴之后,曼莫汉的上述谈话,似乎有意强调印度与美国有着同样的价值观,是一个更适于美国的自然伙伴。

对印度与中国在各项发展领域的不同,新德里的外交界很早也做过了类似的比较。他们说,印度由于民主体制的牵绊,任何政策的执行,就好比一辆有着24个大小不同轮子的车子,尽管左右摇幌,步履蹒跚,但即使中途坏了几个轮子,依然无碍前进。

相对的,中国一党独大的专政体制,在政策执行方面,虽然有如一辆有着四个轮胎的车子,像飞龙在天般的飞驰,但一旦其中一个轮胎出了问题,或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后果将是不堪设想。一位亚洲外交人士告诉中央社说:"中国的发展其实潜伏着许多不安的因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