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称皇帝死叫做“驾崩”?(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09-11-26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自然规律。古人对死有许多避讳,故"死"有很多不同的别称。皇帝死专称为驾崩、崩殂、大行等,一般平民百姓则称殁、殂、故、终等等。古籍的记载如《文选·诸葛亮·出师表》:"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及《说唐·第十四回》:"当文帝驾崩时,并无遗诏。"另唐朝白居易《新乐府·杏为梁》:"碧砌红轩色未干,去年身殁今移主。"

那么,为什么古代皇帝死叫作"驾崩"呢?

驾,原是古代车辆的总称,或专指帝王的车乘,如车驾、銮驾。在《后汉书·舆服志》上载∶"天子出,有大驾,有法驾,有小驾。"古代皇帝的车驾可分为大驾、法驾、小驾,而皇帝出行时,仪仗队规模最大者为大驾,在法驾、小驾之上。

此外,在明朝张自烈撰的《正字通》上载∶"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驾。"因此,渐渐的"驾"也就成为古时对皇帝的尊称,或用来借指皇帝、天子。如护驾、圣驾、驾坐等。

另据《说文解字》记载∶"崩,山坏也,从山朋声。"所以,崩的本义是山倒塌。如《左传·成公五年》上载∶"梁山崩。"

在古代,人们往往把天子的死看的很重,常用山倒塌来比喻,故自周朝开始皇帝死就称为"崩"。如《礼记·曲礼下》上记载∶"天子死曰‘崩',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崩、薨、卒、不禄、死,这些都是古人对死的称呼,但有阶级性。

古代,驾的用法可借指或尊称皇帝,而崩是指皇帝死如山倒塌般,故"驾崩"是古人用来专指皇帝死亡的一种尊称,而只有平民百姓之死,才会直言不讳的通称为"死"。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