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滋味(图)

发表:2009-12-04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为国饮,但喝茶若不单纯是为解渴时,"喝"就常常称为"品"。品茶,品茶的滋味,品茶的香气,品茶的故事,也品品茶的心绪......绿茶的鲜爽回甘,乌龙的香高味浓,茉莉 花茶的淡雅清香,普洱茶的醇厚甘滑,陈韵悠长......每一种茶都有其独特的滋味和香气,每一种茶都有一份独特的感受。

对一般茶而言,喝茶都喝个鲜,当年的新茶,滋味、香气和品韵都是品饮者最为认同的。普洱茶却喝个"陈",而且"越陈越香"。常有初喝普洱茶的朋友问:何谓"越陈越香"?这"越陈越香"的滋味因何生?
  
所谓"茶滋味",是指茶汤喝进口腔内所产生的多种感觉,包括味道、水性、生津、陈韵等茶滋味。茶汤的滋味在很大程度上受化学成分的影响。普洱茶采用云南特产大叶种晒青毛茶经陈化后发酵而制成,多年的陈放,使普洱茶的成分不断转化,茶中的啡咖碱和儿茶素含量减少,茶黄素、茶红素氧化聚合,因此普洱茶茶性温和,口感温润、甘滑、醇厚、陈香。

甘,茶多半先苦后甘,但普洱茶中却有不苦而甘的好茶。普洱茶属大叶种茶,成分相对饱和浓厚,经过长期陈化,苦和涩的味道因氧化而慢慢减弱,甚至完全没有了,而糖分仍留在茶叶中,经冲泡后慢慢释放在普洱茶汤里。普洱茶的糖类物质单糖、双糖及多糖类物质,多糖类物质主要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淀粉和果胶物质等,对预防和缓解糖尿病有着积极的保健作用。

滑,是普洱茶汤入口后一种湿润柔和的感觉,似丝绸般顺滑。水性醇滑是普洱茶的一大特色,这是其他茶类不具备的。这种醇滑感往往与普洱茶的贮存时间有关,陈化时间越长,醇滑感越优异,品茗时越感舒顺亲切,这往往是许多普洱茶爱好者所钟爱的。

厚,是普洱茶在口腔中的茶味饱满感。普洱茶的厚度与它质地相关,茶汤在一定强度,溶于水中物质成分较多的,在口感上比较温厚稠密,这种稠密感即是老茶客们所说的"厚",茶味饱满的茶汤入口后有一种坦荡舒张气势,醇厚而实在。与"厚"相反的是"薄",水性薄茶汤喝到口腔里,水质感受轻且萧条。

润,"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普洱茶之喉韵是一种喉部温润舒适、回甘和香气交织的感觉。普洱茶经陈化发酵,去掉了绿茶浓烈的青叶香和苦涩味,茶性变得温润饱满,入口无刺激感,喉韵润化,丝滑舒顺,许多人都因此而爱上普洱茶。一般乔木老树的普洱茶,经过适当陈化后,都能达到"喉吻润,破孤闷"的润化境界。

品普洱茶的滋味,关键要静心品茗。也许您总是忙,忙里偷闲吧,静心品茗的时候,能品到一份怡然自得的好心情。

如何挑选普洱茶 

我们都知道普洱茶有许多保健功效,且它的减肥降脂、暖胃护胃功效果为明显,但是为了能够达到喝茶健身的作用,我们是不是首先需要保证普洱茶的质量呢?茶面上见有霉变的茶是否可以喝呢?

鉴别普洱茶的基本特征:色泽褐红,条索整齐紧结,口感甘滑、醇厚、活顺,喝来令人愉快舒适。

普洱茶的质量通常体现在普洱茶的外形和内质两方面上:

外形辨别:

普洱散茶:一般分特级及一至十级普洱。从外形上讲:普洱茶外形色泽褐红(俗称猪肝色),条索肥嫩,紧结(因采用大叶种为原料)。普洱散茶的级别是按嫩度为基础的,嫩度越高的级别也就越高。衡量嫩度看3点:1)芽头多,毫显,嫩度高。2)条索(叶片卷紧的程度)紧结,重实,嫩度高。3)色泽光润:色泽光滑、润泽的嫩度好,色泽干枯的嫩度差。

普洱紧压茶:外形要求形状匀整端正;棱角整齐,不缺变少角;厚薄一致,松紧适度;模纹清晰,条索整齐紧结;色泽以黑褐,棕褐、褐红色为正常。表面有霉花、霉点的普洱茶均为劣质。

内质辨别:

汤色:明亮,红浓,红褐色。如汤色红浓剔透是高品质普洱茶,犹如红酒一杯;深红、红褐的汤色均为正常。黄、橙色或浅,或暗黑浑浊的为劣质。

香气:主要看香气的纯度,区别霉味与陈香味。霉味是一种变质的味道,使人不愉快。陈香味是普洱茶在后发酵过程中,多种化学成分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形成的新物质产生的一种综合香气。有的似桂圆香、红枣香、槟榔香等,总之是令人愉快的香气。普洱茶香气达到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普洱茶的陈韵。所以陈香味与霉味是不同的。如有霉味、酸味或其他异味、香味等为不正常。

滋味:普洱茶的滋味要醇和、爽滑、甘甜。指刺激性不强,没有涩味,口感很舒服。回甘是指茶汤浓而刺激性不强,茶汤入口以后舌根有明显的回甜味。


来源:静心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