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有效的长寿饮食法(图)

发表:2009-12-08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喜欢吃日本料理,不过虽然我们吃的多,但不代表我们就能够理解日本料理中的健康之道。你知道日本人饮食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吗?我们今天就从饮食开始,慢慢揭秘一下日本人养生食疗的方法。

饥饿感会刺激生长激素分泌

不知道读者们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早上起床后吃了一份早餐,但是中午一忙就忘了吃饭,结果愈忙反而愈有精神,到了下午三、四点的时候突然觉得有些饿了,吃个点心或面包后却觉得困困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说饱足感并不能提振精神吗?其实吃饱的时候,精神状态是容易疲倦的,相反的,经常保持轻微的饥饿感却容易是精神奕奕的,因为轻微的饥饿感会增加大脑内脑啡的浓度,也会促进脑下垂体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来应付老化的压力。

 
日本人长寿秘诀--简单、清淡的饮食

世界现在有60亿以上的人口,分散在19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最长寿且老年时身体品质最好的国家就是我们的邻居--日本,日本全国国民的平均年龄是40岁左右,是全世界国民平均年龄最高的国家,除此之外,一般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78-80岁,日本的医疗品质尚佳,除了疾病外,影响日本人身体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到日本旅游或念书过的朋友都知道传统的日本饮食有个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特色,就是"量少质精"。一般而言,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时,除了不习惯食物内容,如纳豆、各式各样的味噌等,另外最不能适应的就是"吃不饱"。可是"特定的食物、吃得清淡、吃得少"其实与日本人的长寿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习惯"呷粗饱"的国人而言,似乎从未了解饥饿的好处。

其实在世界有关抗老化的研究中,"饥饿"是共同的语言,只是技巧不同而已。以中国内地为例,长寿的人也非常的多,有些研究认为加强特定食物内容、规则而有节制的饮食是很多长寿地区的老人能健康地活到90多岁的重要原因。

轻微的饥饿感会增加大脑内脑啡的浓度,也会促进脑下垂体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来应付老化的压力并调节人体的生长机制。

不要尝试长时间断食

人体的代谢率比老鼠、狗等小型哺乳动物慢,一般而言,若不喝水,人体撑不过72小时,可是在一些灾难记录中,我们发现不吃食物,人体生命大概可以维持的极限在2l天,能更久吗?不知道,因为这是灾难的记录,现实的文明世界里较不可能发生。

对医学而言,短时间的饥饿(一般不超过24小时),对健康的人体而言是可行的;可是长时间的饥饿就不好了,因为我们肝脏的肝糖大约只能维持12小时,一旦消耗殆尽就只得燃烧脂肪,此时体内脂肪酸及代谢的酮体会大量增加,造成渗透压性利尿;一旦饥饿时间超过72-96小时就会造成钠、钾离子大量流失,酸中毒及电解质不平衡是可以预期的。所以当我们看到魔术师表演长期绝食时,除非魔术师真的有异于常人的超能力,否则我们最好还是以看表演的态度去对待,自己不要去尝试。

空腹24-36小时左右,生长激素分泌最高

可是就生长激素而言,适当的空腹饥饿是可以提高它们在血液中的浓度的。以人体的研究发现:饥饿超过1天的话,生长激素就会明显上升,而生长激素的上升幅度可以维持48-72小时,不过生长激素最高的时段还是在空腹24-36小时左右;空腹48-72小时虽然生长激素仍然呈增加的趋势,但幅度却远低于前者。至于饥饿空腹超过72小时,生长激素的分泌就迅速降低到几乎测不到。所以就抗原发性细胞老化的观点来说,我们似乎找到了解释"断食,也就是饥饿疗法"的医学根据。

在正统医学的影响下,其实饥饿疗法一直是被质疑的,可是就最近几年的研究来看,除了注射生长激素外,利用人体自我调节的机制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应该是健康又实惠的方法。但是相信各位已注意到了以上理论的基础,就是饥饿疗法的适用对象应该健康而无严重、控制不良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且每次饥饿空腹或少量进食(要喝水哟!)的时间必须控制在24-36小时以内才是正确的做法。

亚洲各国的慈善组织每年都会在各地举办"饥饿30"的活动,目的在于为非洲或世界饥荒地区募款,希望以饥饿空腹的行动提醒我们这些丰衣足食的人们,有许多饥民正在挨饿。但是就医学的观点,此类活动的做法不但是公益活动,更是一种刺激正常人生长激素分泌的健康生活模式。

过去的医学研究者不放弃寻找除了遗传因素外,有没有其他可以减缓原发性老化的方法,终于发现了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少吃"。在20世纪70-90年代,医学的实验里以小鼠及黑猩猩作研究,限制这些与我们基本上类似的动物的饮食总量,让动物只吃平常热量的2/3,在没有任何疾病因素的前提下,的确可以延长动物的平均寿命。

断食疗法一定要有专家及医师的指导

在东方医学里早就提过了,叫做"断食",不过这里面有大学问,千万不要在一知半解且无正式医护人员监控的情形下进行断食,以免造成脱水、电解质不平衡,甚至危及生命。在国外有专门作断食的医疗单位,进行断食的人必须在严格的监测下,而且每次断食的时间不超过48小时,过程中,水分及电解质要适时补充,以免造成身体的伤害。

其实,所谓"节制饮食"抗老化施行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能规律且定时定量地饮食,而且不能偏食,如果您是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最好向营养师咨询有关饮食的调配。

 
食物对人体的抗氧化能力有很大的影响,番茄、菠菜、燕麦、菜花、芦笋、奇异果、香蕉、葡萄、葡萄酒和茶叶等,都具有神奇的抗老化能力。

我们在了解适量饮食的重要性后,其实最困扰的就是如何选择食物,因为饮食总量的节制是可以借由热量计算出来的,但是适当的食物内容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我们都知道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油脂摄取,但是如果长期完全不摄取油脂,那么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就会减少,久而久之,我们的视力、骨质密度、生殖能力、抗自由基氧化能力及凝血机能等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以下我们针对植物性食物来做个介绍。

1、番茄的茄红素

最近几年以来,番茄汁成了餐饮饭后的重要饮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番茄的茄红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研究的结果显示它是类胡萝卜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强的一种,就食物的成分而言,茄红素可以预防前列腺癌或其他的消化道肿瘤。它是脂溶性的物质,所以当番茄加热煮熟时会大量地释出茄红素,如果加上少许油,茄红素的吸收会更容易。

此外,番茄中也富含谷胱甘,在体内这是一种与肝脏的抗氧化能力密切相关的物质,谷胱甘在体内的浓度愈高,对于自由基产生的伤害愈能具有保护作用,而且它也可以减少老化时脂褐素的色素沉积,对皮肤外表而言有保养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研究上发现番茄含有较多的茄红素、谷胱甘时,番茄内的钠离子含量也较多,所以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喝番茄汁,应该长期稳定且定量地摄取。

2、菠菜的维生素

菠菜是一种很容易吃到的青菜,虽然对于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来说,因为菠菜含有较高的普林,不宜过度食用,但是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却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叶酸属于维生素B群,除了对于骨髓造血机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外,近年来的研究更观察到,适量地补充叶酸,可以降低体内半胱胺酸的浓度,进而降低罹患心脏血管疾病的几率,因为当血液中半胱胺酸的浓度愈高时,血管内皮细胞的炎性反应愈明显,主要的动脉更可能会因此而产生栓塞。

在孕妇的观察中发现,叶酸可能会预防畸胎的发生,尤其对于胎儿神经管的发育,叶酸的角色是特别重要的。可是对于抗老化而言,补充叶酸时,千万不要过度,因为太多的叶酸可能会影响睡眠,造成失眠。不过,一份100克的菠菜只含有40卡的热量,对于担心摄取过高热量的现代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3、燕麦的纤维素

燕麦属于碳水化合物的糖类,它的热量其实不低,大量的食用,特别是有糖尿病的朋友们,对于热量的控制需要注意。所幸只要吃燕麦片时速度放慢,燕麦中的大量纤维素会使我们提早出现饱食感,而且大量的纤维素会吸附食物中的油脂、胆固醇,减少它们的吸收,对于轻度高胆固醇血症,但仍不需要借助降血脂药物治疗的朋友,燕麦是不错的选择。

有些研究结果显示,吃燕麦似乎也可以降低血压,但是可能有种族性的差异,对于亚洲人而言,燕麦降低血压的效果比白种高加索人明显。这种现象可能与燕麦中含有多糖类有关,它会调控体内的免疫能力,而且可能可以降低血管内皮细胞的炎性反应,所以适量且长期地食用燕麦类的食物,可以降低与老化关系密切的心脏血管疾病。

4、菜花与西兰花的醯氰化合物

菜花(花椰菜)与西兰花(青花菜)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它们受到重视的重要原因在于富含醯氰化合物(ITC),醯氰化合物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物质,在抗老化化学预防癌症的领域中,醯氰化合物在动物实验中证实的确具有预防及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效果。

所以近年来,许多宴会的场合都看得到菜花与西兰花的出现。但是在台湾地区,我们需要注意醯氰化合物与甲状腺肿大的关系,因为台湾地区本身就是一个甲状腺肿大的流行地区,根据作者曾发表的研究,1998-1999年在台北市的流行病学调查,台北都会区的人口中约有%的人有明显的甲状腺肿大,而醯氰化合物则是已知的甲状腺致肿物质,所以过于大量地摄食它们,也必须注意甲状腺肿大或机能异常的发生。

5、芦笋的微量元素

也许您并不常吃到芦笋,但是许多人都喝过芦笋汁,芦笋除了富含微量元素硒可以作为化学预防癌症、免疫调节的物质外,最特别的是它含有天门冬胺,天门冬胺具有许多植物来源化合物的特性,就是对人体免疫有调节的作用,而且有些研究也发现对于老化的过程中造成的老年痴呆症,天门冬胺可能对大脑细胞有保护的作用,这方面需要更多的研究。同时芦笋是高纤维的蔬菜,热量不高,是实惠而健康的食物。

6、奇异果、香蕉、葡萄的微量元素

奇异果其实不是亚洲的常见水果,但是在亚热带国家,奇异果是值得鼓励生产及食用的水果,因为奇异果含有丰富的铜、铁、锰、锌、钙及镁等重要的抗老化微量元素,平时我们想在食物中找到这么完整的微量元素还真不容易。香蕉中也有类似的微量元素存在,葡萄及葡萄饮料中也同样。

在大自然的食物链中,这些富含微量元素的水果大多属于热带的产物,而且生长的地理位置多在低海拔地区,这或许是高山蔬果与低海拔蔬果最大的差异性,而寒带的水果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就明显不如热带的水果,所以生长在亚热带的人们真是很幸福的。唯一要提醒的是,水果的热量是很高的哦!

 
 
 

来源:网络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