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该入房市吗?

发表:2009-12-09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穷爸爸富爸爸》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内容几乎都忘了,就记得一句话:"如果你不能让你的财富增值,那么至少保证它不要贬值。"前两年股市火爆时我也买过一点基金,心里惴惴不安时,看了一个基金投资人的博客,记住了这句话:"如果你看不清股市的方向,就持币观望。"

这两句话,放在楼市也是金玉良言。

我不是空军,也不是多军。我喜欢看盘,但是我不炒楼──没那么多钱。因为兴趣的缘故,一直很关注楼市,算是一个热心观众。

记得07年楼市大涨,我家阿姨忍不住了,回去西安买了一套房。她说:"买了给儿子结婚用。再不买就永远买不起了!"她的儿子那时候刚上小学二年级。

我家阿姨是个什么样的个人投资者呢?股市好的时候她一冲动就进去买了2万基金。买了就问我好不好。我说开基不如封基,不过买了就拿着吧。结果马上赶上一个小低谷,几天就亏了4000左右。她受不了了,立刻冲到银行去赎回了。其实她去赎回的那天中午,股市已经回涨。但是她不上网,也不知道到哪里去看盘,急吼吼地赎回了。没几天股市就收复了失地,如果她没赎回就能挣钱了。我跟她说不要再碰这个东西,因为她的心态不好。可是架不住她的另外一个雇主买,还鼓动她买,于是她又买了。买了又亏。这次她说:"我不卖了,我就拿到儿子结婚了!"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得到。

就是这样一个对于投资完全没有概念的人,在07年急吼吼地跑回西安买了房。

我闻到了危险的气息──太疯狂了。这不是自住需求,不是投资需求,而是恐慌需求。这样的例子不是个案。整个中国都被07年的疯长刺激到了,都在争先恐后地赶最后一班车。于是我在07年10月卖掉了一套03年购入的房子。卖得不是最高点,因为房价还继续疯长了两个月。但是我对于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高的要求。能够看对趋势已经很满意。

楼市经历了短暂的回落,09年再次崛起。但这次和以前不同。几年前的楼市兴旺,中国百业繁荣,经济年年发展,收入节节升高。外资也对中国充满了投机的信心而纷纷涌入。那么这次崛起靠的是什么?

外资?外资介入北京地产已经有很多年了,甚至早于内资。经济危机之后各国资本都损失惨重。外资在国内的投入能够和以往持平就不错,增加恐怕很难。所以外资无法成为这一轮上涨的助推器。

民间资本?中国的民间资本是很厉害的,也一直有买房的传统。但是这个经济状态下,还有多少民间资本能够在别的渠道挣到钱?这么高的价格,楼市还有多少获利的空间?民间资本依然在进入,更多的恐怕是为了避险──抵御通胀和人民币贬值。这样的资金不能有产出,用完了就完了。并且这样的资本涌入会进一步伤害已经很脆弱的实体经济。

老百姓的住宅消费?北京的楼市一直比上海健康,因为北京自住的需求更多,投机的人少。但是现在这个价位,还有多少老百姓凭自己的收入能够消费得起?现在买房的是因为信心还是因为恐惧?是手头宽裕还是竭尽所能?疯狂的气氛又回来了!

这样看,本轮上涨借助的资金最明显的就是4万亿了。国家的钱,银行的钱,一起来推高房价。明年我们靠什么?后年呢?

有恒产者才是社会稳定的坚石。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国家是希望大家买房的。买了房,你就踏踏实实想着早点还贷款,而不会去琢磨别的了。土地收入虽然诱人,但是稳定才是第一位的。美国人可以租房子,欧洲人可以租房子。但是中国人不行,土地情结太重。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是执政要点!所以,政府不会希望房价暴跌,但是也不希望房价暴涨。暴涨和暴跌都是危害稳定的。

从目前的政策消息来看,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见明年政策上对房地产依然宽松。我觉得这其实是承认4万亿第一年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除了拉动房地产没有太多拉动其他增长点,所以要继续靠卖房子卖地皮来挣税收。但是,市场的弹性已经被透支得厉害。中国即便是个政策市,也有一个能够驾驭的范围。没有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房地产高企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越疯狂,将来越黯淡。没有看到实体经济的真正转机,我无法对房价乐观。

如果你没有房子住,打算买个房子住个十年八年的,那么看中了就买,好歹十年后你不会亏。如果你有房子在等待改善的机会,那就等等吧。开发商靠着09年的销售能抗个6个月,个体不行。经济形势不转好就会有人资金链出现问题,就会有低价抛售。机会无处不在。

有人说了,那我又错过这一拨怎么办?让我们放眼海内,你见过只涨不跌的事物么?股市6000点的时候众人纷纷仰望10000点,谁敢说3000点谁就是疯子。如今呢?迪拜房地产2009年和2008年的高峰时期相比已经下跌了50%(aribianbusiness.com),当地机构预测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将导致房地产继续下跌20%-30%。虽然迪拜和中国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有一点肯定是一样的──那就是在泡沫破灭之前,人们都不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这不是一个人人可以发财的时代,这也不是一个人人可以发财的国家。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