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老虎伍兹受困,进洞容易出洞难

发表:2009-12-0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球天王老虎伍兹的车祸事件,随着他的情妇一个一个曝光,已经成了一出肥皂剧,有人说这反映出大众爱八卦,特别是名人八卦的现象,其实,牵涉到老虎伍兹,这件事情恐怕就不能那么单纯的被归类,因为他不像巴莉丝希尔顿去坐牢,或是哪一对好莱坞银色情侣分手又复合的新闻。

老虎伍兹已经是可以在历史里占有一定地位的运动明星,有朝一日,他的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他会像贝比鲁斯、球王比利、NBA传奇麦可乔丹一样,永远在运动史上留名,他的重要性早已经超越了纪录以及统计数字。

他在高尔夫球界的地位,恐怕就连大满贯夺标次数唯一还没有被他超越的杰克尼克劳斯都没有办法比拟,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能与他齐名的高球明星,那应该是非阿诺帕玛莫属。

虽然帕玛生涯只拿到七座大赛锦标,还不到尼克劳斯的零头,但是是他让高尔夫球在美国成为一种受欢迎的运动,把高尔夫比赛带上电视,伍兹则进一步把这项运动带到另外一个层次,让高尔夫球不再是大家眼中高高在上的贵族运动,他不只有天份,还能带动球迷的情绪,令人热血沸腾。

不过,一场车祸让伍兹和帕玛对公众人物社会角色认知的成熟度,高下立判,帕玛了解他必须为他的获得,作一定的回馈,名与利和社会责任是分不开的,伍兹显然不懂这个道理。

1997年,伍兹第一次打经典赛,就以12杆的胜差夺冠,令体坛为之惊艳。比赛结束,他和帕玛共进午餐,他向帕玛诉苦,说他才21岁,可是却没有办法过正常年轻人的生活,在公众场合,总是不断有球迷要求他签名,比赛完,他得不停的受访、拍照,这些事情似乎永远没完没了。

帕玛听完之后,盯着伍兹说,没错,他确实不是一个正常的21岁年轻人,一个21岁的正常年轻人不可能有五千万美元存款,假使他想过正常生活,他应该先放弃这些财富。

这个月就要过34岁生日的伍兹,身价早已经不只五千万,他已经有十亿美元财富,这不只是因为他在高尔夫运动上过人的天份,更是因为他被塑造成的形象,每一个为人父母的,都梦想儿子长大能像老虎伍兹。他就像是隔壁家的好孩子,循规蹈矩却又那么的不平凡。

这次事件虽然不至于影响到他是当今全球最伟大高尔夫球选手的地位,但是这个污点会跟随他一辈子,不时的被媒体和八卦拿出来说嘴,他只能认命,谁叫他是老虎伍兹。

除了八卦的部份,这起事件也引发另一个话题,就是他被爆出的多个绯闻对象,竟然都是白种女性,伍兹的瑞典名模老婆,也是白人,非洲裔族群特别在意这一点,一家电台过去一个礼拜,每天都在耻笑伍兹,主持人说,还好他娶得不是黑人,否则他搞不好现在已经被阉了。他还说,现在大家心里的共同疑问是,这位老兄到底需要多少白人情妇才能弥补他的自卑,满足他的自大。

这些冷潮热讽反映出黑人对跨种族恋爱以及通婚的抗拒。高尔夫球可以说是最有种族障碍的一种运动,职业高球场上,还是白人的天下,老虎伍兹突破了这个障碍,不只成为高球天王,而且超越拳王阿里以及职篮传奇乔丹,成美国的黑人运动员最高表率,不过,黑人对他的感觉,是矛盾中夹杂着不满。

老虎伍兹从来不承认自己是黑人,他自称是白、黑、印、亚、泰人。他的父亲有一半的黑人血统、加上四分之一的印地安人和四分之一的白人,他的母亲则是泰国和中国混血。

这虽然惹恼了部分黑人,但是他们还是喜欢把伍兹归类为自己人。

不过另一项比较偏重学术的研究发现,相较于其他族群,黑人比较排斥和非我族类交往。

这项研究是北德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杨赛所做,他说,黑人对于种族的忠诚度,似乎比其他族群更为看重。伴侣的颜色,是他们评估一个人黑的纯不纯的依据,黑白混血的欧巴马,之所以能从他到底是不是真的黑皮黑骨的质疑中脱身,很大原因是因为他的太太是黑人,去年总统大选票投欧巴马的一个选民说,假使欧巴马娶了个白种女性,他在投票之前,可能会犹豫。

同理可证,老虎伍兹的女人,应该也可以相当程度的说明他的种族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