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车票开卖 学者:防黄牛党 一厢情愿

发表:2009-12-1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铁道部日前向全国各铁路局《关于修改部分车票票样的通知》下达了《关于修改部分车票票样的通知》,也就是说,从本月10日开始,将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的旧版火车票开始汰旧换新,原车票正面一维条码改为二维防伪图案,铁路部门号称此举将有效打击贩卖假票的“黄牛党”,不过,却有学者不表认同,认为,靠改版升级来防黄牛党根本是一相情愿。

据河南商报报道,铁路部门说,新版火车票最明显的变化是将一维条码变成二维防伪条码,使火车票的防伪功能较现在更胜一筹。

据说,一维条码的容量小、只能起到标识作用;而二维条码技术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低。新票使用后,售票人员将相应资讯 (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体加密后制成二维条码,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检票人员则通过二维条码识读设备进行识读。

相对于铁路部门似乎对新型车票打击犯罪的功效“信心满满”,铁路部门甚至称,凡是发现二维条码识读设备无法读取资讯的假票,对伪造、变造、倒卖车票的都将处以拘留并罚款。

学者:改版升级 治标不治本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则表示,他说:“改版升级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黄牛党倒票的问题。”他认为火车票流通中不是防伪做得不好,也不是黄牛党贩卖假票,其实卖得更多的是真票。

这也难怪,即使车票更新消息一出,票贩子在网上就笑了,“技术升级根本不会对我们这些拿真票业务的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从铁路部门内部拿票还会和以前一样,真票是可以保证的。”“不过那些制售假票的人,既要提高研发水平,又要更新设备,投入可是太大了。”

另外,铁路系统内部人士表示,新版火车票防伪性能更高,这次火车票升级对普通乘客没有影响。既然如此,那估计对票贩子也没什么影响。事实上,火车票造假者只要骗过买车票的人就行了。买票的人又怎么“机读”车票呢?除非自己随身带个机器扫描二维码。

火车票倒买倒卖“问题不在票”

网友也纷分表示:现在的大问题是车票的“倒买倒卖”,也就是将真票通过各种方式倒出来再卖掉。

宋向清认为,火车票的问题,并不是票本身的问题,问题的症结在体制,“是管理问题,是打击的力度和持续性问题。”

他指出,目前我国火车票除了中国新年等少数节日是由于票资源短缺造成购票难、黄牛党猖獗外,多数时间票资源其实并不紧张,但老百姓仍然感到买票难。

学者:结构问题 & 倒买倒卖

什么原因?这位学者认为,“一是票的结构问题,第二就是倒买倒卖造成的。”

所谓“结构问题”,就是硬卧、软卧、坐票和站票的构成比例不合理,这是我国火车的设计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完全可以减少卧铺,予以改进。

而所谓“倒买倒卖问题”,则主要是因为监管和打击力度不够造成的。监管和打击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则是体制问题。目前,我国的火车运务和票务都由铁路部门一家承担,这样的国有企业中,员工工资、奖金、福利甚至任用和解聘等基本上都已约定俗成,希望在现有体制下,仅通过火车票改版解决长期积累的车票紧张和黄牛党现象,显然是一相情愿。

网友评论,只要火车票仍从内部源源不断地流向票贩子,防伪功能再强大也根本防不了票贩子。

除了新票是否能达“原本的目标”受质疑外,原本计划新旧车票过渡期截止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否能如期汰换,也似乎存在不稳定因数。就10日郑州火车站使用新票情形,一名该火车站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透露,“尚未见到有什么大批的更新机器,也不清楚是否需要更换很多设备。”他说,“升级系统具体需要多长时间,目前还不清楚。”所以也不敢确定10日的郑州火车站就真的会开始卖新票。

来源:据河南商报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