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下去 我们有生存危机?

作者:马丁 发表:2009-12-15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过境台湾造成八八水灾,导致五百多人死亡,引起国际瞩目,美军直升机从航空母舰起飞,展开紧急救援,中国的组合屋和捐款也不断投入。台湾官方证实,这场水灾共降下2900多公厘的雨水,三天内的降雨量等于过去一年的总和,也超过两百年的暴雨频率。

另外就在11月初,中国华北、西北等地区居然开始下雪,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其中北京等几个省市的初雪日和降雪量都打破几十年的记录;紧接着,华北、内蒙古等地也先后出现破纪录的暴风雪,导致机场关闭、公路运输瘫痪。

时间再早一点,今年10月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暖和,以至于南方入秋的时间往后延。入秋晚,但入冬时间却提早,导致赣州和桂林创下了最短秋天的纪录,过去这两个城市的秋天有两个多月,今年赣州的秋天却只有十二天,桂林只有十一天。这种极端和奇特的气候现象,让人引以为忧,对温室效应造成的全球气候变迁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两年来,全球讨论温室效应的基础,大多建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家委员会」(IPCC)在2007年发布的评估报告,但最新的科学研究却显示,那份报告可能已经过时,因为2007年至今,温室效应恶化的程度已经超过当时的预估。

IPCC在2007年11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这个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可能比1999年上升摄氏1.1度到6.4 度,海平面可能上升18公分到59公分,许多小岛可能会被淹没。

但这个月初,一份有关南极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到本世纪末,也就是2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4公尺,到时候,除了马尔地夫和吐瓦鲁群岛会被淹没外,纽约、伦敦、上海等沿海的大都会也将为治水付出重大代价。

比较这两份报告,IPCC的最大推估是海平面上升0.59公尺,而这份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所做的最新研究却指出海平面将上升1.4公尺,整整多出了一倍多。其实这两个单位都是权威机构,为什么彼此的研判会有这么大差别呢?主要的关键是,1PCC认为,在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因素中,南极冰原的融化只占20%,他们认为,海平面上升的主因应该是高山冰河融化和海水暖化后的体积膨胀;不过SCAR却认为,南极冰原融化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超过50%。SCAR的专家表示,经过科学家最新实地观测,发现南极的变化已经加速,温暖的海水侵入西南极冰原的边缘,使冰原的冰加速流入了海洋。如果SCAR的这项调查反映了地球暖化最新的情况,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会议就面临了更严酷的考验。

当然,这两年来,IPCC也有新的报告,11月下旬,他们提出一份期中科学评估指出,北极海冰在2007至2009 年夏季的融化速度,比IPCC气候测量模式多出大约40%。报告甚至指出,到2100年,地球平均温度可能比1999年升高摄氏7度;这也比IPCC自己在2007年的预估─摄氏1.1度到6.4度要来得高。

为了避免2100年感觉太遥远,让我们把时间拉近一点。根据IPCC2007年的报告,到了2050年,地球均温可能上升2到3度,阿尔卑斯山的滑雪胜地将有70%不再白雪皑皑;联合国还警告,气温如果升高摄氏2度,缺水人口将达到20亿;将有20%到30%的物种濒临绝种;有更多人会因营养不良、疾病、热浪、或是因为旱灾、水灾而死亡。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的人就会面临的真实状况,实在难以想像,当2100年地球均温升高7度,灾难将达到什么程度!

有些听众可能不了解,到2100年的一百年间地球均温上升7度的可怕,但如果你知道地球在20世纪的一百年当中,平均温度只上升摄氏0.74度─还有,过去一万年当中,地球的平均温度也才上升摄氏2度─你就可以体会这件事的严重性。

然而地球的均温为什么不断上升?冰河、冰原为什么不断融化?海平面为什么在2100年会上升1.4公尺?这些问题都指向同一个答桉,那就是人类高度的工业发展、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结果。这也是欧巴马和胡锦涛面对国际社会,必须提出减碳承诺的主因。

不过即使排碳大国愿意承诺减碳,哥本哈根会议还是存在令人忧心的因素,欧洲气候变化基金会能源策略中心执行长布鲁克斯忧虑地说,当初京都议定书从各国达成共识到立法执行,前后长达八年,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如果达成共识,应该要在明年(2010)就完成法律程序,并立即开始管制实施,因为─他说了一句关键的话─「拯救地球已经迫在眉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