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套利交易是定时炸弹

发表:2009-12-18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AG)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昨(17)日警告,目前全球涉及的套利交易(carry trade)金额高达1.4至2兆美元,一旦美元套利交易平仓,可能会是明年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陶冬在香港指出,套利交易是「最大的定时炸弹」。陶冬所谓的套利交易,是指投资人向低利率国家借钱,买进高收益资产。

陶冬表示,涉及套利交易的金额可能介于1.4至2兆美元,这类投资一旦逆转,可能会造成外汇、商品和新兴股票市场波动。

陶冬稍早在个人部落格也曾撰文分析,一般情况下,股市在经济的上升周期因盈利增长而上涨,国债在经济的下行周期因央行降息而上升。目前的情况比较特殊,经济复苏已基本成型,但是央行又宣示「在相当时期」不会调整利率,于是股债齐升(加上ETF和央行购买,金价也涨)。

陶冬认为,美元弱势以及超低利率,正使它成为套利交易的新的资金源(funding source)。一旦风险胃纳进一步恢复,目前的联储政策随时可能导致商品价格的暴涨。

全球遭逢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为了提振放款,美国联准会从2008年12月起,便让基准利率维持在贴近0%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IMF)11月就提出警告:「出现美元成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迹象」。

陶冬认为,「2010年最大的危机,是美元与套利交易出场的卖压。」

香港金管局前(16)日曾表示,若资金流动反转,香港的资产价格恐怕会「大幅回档」,针对投机性资金的危险性,日本、中国大陆与南韩也颇为忧虑。

香港特首曾荫权11月13日就指出,他「担忧」流入亚洲的资金,推升资产价格恐怕会带来另一波危机。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