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小人参萝卜

发表:2009-12-22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上了街,药铺不用开"。这些谚语虽有些夸张,但却很有道理。萝卜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也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萝卜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经。中医认为萝卜有顺气消食、化痰定喘、除燥生津、消肿散淤、利大便等功效。在针对肾病患者的饮食方面,萝卜也有着很好的补益作用。很多肾病患者有疑惑,有人认为萝卜有消导的作用,与滋补作用相反,同用会影响药的疗效。其实人参与萝卜都是气分药,人参补的是正气、元气;萝卜泄的是邪气、恶气。邪去则正安,使气机调顺通利。因此肾病患者为了使肌酐、尿素氮能增加排出,就必须使大小便通畅,萝卜有利于润肠通便,可以配合药物,经常使用。

萝卜有很多种,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白萝卜和胡萝卜。白萝卜和胡萝卜所含的成份各有不同。一般来说白萝卜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淀粉脢,能够防止胃酸过多,胃炎及胃溃疡,对胃部黏膜的修复、促进消化机能有很好的效果。其中大量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保持排便通畅。还具有很强的解毒功能,可治疗食积不消、帮助肾病患者利尿等。对于肾炎病人来说,如果出现水肿的情况,吃白萝卜还有一定辅助利尿的作用,有利于消除水肿。
至于胡萝卜,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C及多种矿物质。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胡萝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营养价值很高,可以转化为维生素甲,远高于维生素胶丸的补充量。其中富含的糖类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帮助。

对于肾病患者,两种萝卜都可以食用,但若肠胃不好时,最好不要太多吃胡萝卜,因为它要在脂溶性中的吸收率才会比较高。总之,在医生的指导下调配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才是最科学也是最安全的。

萝卜蒸蛋羹
原料:鸡蛋一只,白萝卜一个。
调料:酱油、食盐各少许。
制法:将白萝卜洗净后切成细丝。用汤碗一只,打入一只鸡蛋,加入一点酱油、食盐,用筷子抽打均匀后加入凉开水约200克(温开水也可),再加入白萝卜丝打匀。上笼蒸约八分种后取出即可食用。

糖醋胡萝卜丝
原料:胡萝卜半斤。
调料: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制法: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罗卜丝,煸炒2分钟后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加入盐至菜熟后盛盘即可。


来源:网络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