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白名单悄然启动 数千网站关闭(图)

发表:2009-12-25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络"白名单"制度,在官方没有明文宣布的情况下,悄然启动。四川最大IDC接入商"西部数据"从上周四就开始实施"白名单"制度,目前已有上千家没进入该名单的网站被屏蔽,上百台服务器被关闭。该公司职员对本台表示,此类行动已在各省展开。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所有被封杀网站会自动转到一个写有"您的域名可能未备案,你的网站停止"的网页(网页照)

中国有关当局以扫黄为名,加强网络封锁的"白名单"制度,在当局没有明文公开的情况下,各省的网络供应商和服务器托管商,已在悄悄地实施。因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备案,数千网站被屏蔽,服务器被关,所有被封杀的网站会自动转到一个写有"您的域名可能未备案,你的网站停止"的网页。据比特网 (ChinaByte)星期三报道,四川最大IDC接入商"西部数据"从上周四就开始实施"白名单"制度,目前已有上千家没进入该名单的网站被屏蔽,上百台服务器被关闭。服务器托管的中小网站损失惨重。报道称,由于近日相关部门对网络扫黄力度逐步加大,IDC接入商几乎进入"草木皆兵"的状态。据悉,只要被查出一个有问题的网站,接入的机房就会被整个关闭。"西部数据"一位职员星期四告诉本台,受影响范围很广,包括境外的部分网站已无法登陆:"白名单就是合法的、备案的;黑名单就是以前有过一些‘非法信息'的。境外的一些网站(肯定)估计这段时间不行,查得严,没办法登陆"。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上?
职员:不清楚,因为这块正在严查。
记者:境外的网站你们一点都没有办法登陆吗?
职员:对对对。如果说以前,没有"非法信息"的(审查后)就可以上。
记者:但是你判断"非法信息"的标准,是不是跟外国不一样?
职员:哈哈哈(不答)。
记者:哪个省没有"白名单"制度?
职员:估计没有。现在全国都在普查,不是说哪一个省查得比较严。

其实在此之前,安徽、江西等地陆续出现IDC接入商关闭服务整顿。 据报道,安徽省IDC接入商也正在全面清查用户,其中最大的"炎黄网络"实行"白名单"制度,没进入该名单的网站一律无法访问。

而南方网在周二报道,江西省IDC机房于12月18日开始全网封闭,此后,所有网站均暂停访问。其中一家发出通告,宣布网络服务中断,因为江西全省机房断网。

据网上一份民间的统计报告显示,上海、四川、江西、安徽、山东、浙江、江苏、广东、河南、湖南、云南等地的IDC机房都已经先后出现服务器被封的情况。仅在上海就涉及众生、全华、漕宝路等至少五六个大型机房。据"西部数据"负责人称,过去对一些"打擦边球"的网站,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则是"宁错杀一千,不放过一个"。

对于当局大规模封锁没有备案的网站,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当局想全部封锁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有很多网站是商业性的,而且他们能够开通,很可能跟官方一些人士有关系,整顿的时候,他可能就会低调一点,不整顿的时候他又启动了"。

对于当局没有公布但悄然实行"白名单"制度,资深网络人士北风认为:"这可能跟世贸规定有非常严重的冲突,我也不相信信息产业部这项决定能够贯彻执行下去,所以我们现在还在观察,是否真的会实施所谓的白名单,但是我现在看起来还不觉得有这种情况出现"。

此外,一些按规定需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视频网站,最近也被当局强调,没有许可证一律关闭。据一家网站的负责人称:"有视频许可证的视频网站,比如说土豆网,都是由共产党入股,新浪也是共产党入股,不入股的话很讨厌,你不能做大,做大之后就会被封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