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万民众元旦游行争普选(图)

发表:2010-01-01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发起元旦游行,促请中国中央政府允许香港实行双普选,并提出释放异议人士刘晓波、谭作人等要求。

与过往香港民主派发起的历次游行不同,这次游行的终点并非香港特区政府总部,而是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

游行主办单位声称有3万人参加,香港警察则称有9000人抵达终点。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1月公布第二代政治制度改革咨询文件,但内容不包括民主派一直坚持的2012年双普选。

港府在深夜发表声明,对示威群众提出的普选诉求表示理解,但有关2012年行政长官与立法会产生办法的讨论,必须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12月的决定为基础。

港府重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已经订明2012年不实行普选,至于由现届政府提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选路线图,则超越了特区政府获北京中央授权处理的范围。

转移目标

游行主办单位向中联办递交了一封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函。其后部分示威群众冲破警方防线,双方在中联办门外发生多次推挤,据报有人受伤,群众与警方僵持至晚上才散去。

香港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游行开始前说,这次游行是以北京中央政府作为争取普选的对象,因为中央已介入香港港政制事务,先后两度否决香港港实施行政长官与立法会普选。

李卓人随后称,刘晓波被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11年,让香港市民觉得中国内地当局容不下争取民主的声音,驱使更多人参与这次元旦游行。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者蔡子强在接受香港亚洲电视采访时分析说,泛民主派这次改变游行终点,将可能导致他们与北京的关系再次转趋紧张。

此前泛民主派部分党派倡议实行"五区总辞",透过补选多个悬空的立法会议席来达致变相公投普选议题的效果。

虽然各党派因总辞计划而出现严重分歧,但23名泛民主派议员当中,已有五人表明将在本月内集体辞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