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又要选举了:立委补选选战激烈(图)

发表:2010-01-05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进党发言人萧美琴

本星期六,台湾的台东县、桃园县和台中县将举行立法委员补选投票,虽然总共只有三个席位,但是选战紧绷,选战打得非常激烈。

仅仅一个月前,台湾才举行了县市长、乡镇长和县议员的三合一选举,那场轰轰烈烈的大规模选战才落下帷幕,紧接着,1月9号又有一场选举,要在台东县、台中县和桃园县补选出三位立法委员。

上次的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得票率下降,民进党得票上扬,台湾各界普遍把蓝绿得票比率的消长看作是马英九施政一年政绩出现警讯,民进党似乎也开始从谷底走出。

近日来,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出动重兵到台东、桃园和台中进行大规模的地毯式辅选,选情十分紧绷。两党都非常重视这次选举,而且也都觉得很有压力。

*国民党:多一席是一席*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荣对美国之音说:"国会政党政治的每一个席次都很重要,政党希望能维持和增加席次,立委选举的个人条件重要,地方整合也很重要,对政党来说,多一席是一席。"

立法院有113个立委席次,民进党目前有27位立委,只要再拿下两席就可以达到超过国会四分之一席次的29席。超过国会四分之一的席次可以提议罢免总统,并提出修宪草案。

*民进党:民进党很有压力*

民进党发言人萧美琴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民进党的立委席位很少,因此这次选举的每一个席位都是关键,而这次的三个选区在过去基本上是蓝大于绿的状态,因此民进党对这次选举感到很有压力。

萧美琴说:"过去一年多国民党一党独大,不论是对内处理美国牛肉问题,对外处理中国关系,国民党一党独断。我们因为人数少,没有办法,国会体制内不能做有效监督。这次我们希望席次越多,能跨越提案的门槛,我们能在国会体制内有更大的力量。"

*学者:本次选举有心理示范性作用*

本周六立委补选虽然只有三个席位,但是国立政治大学教授蔡玮认为,这次选举可能对下个月的另外一场立委补选和年底的五大都会选举产生作用,甚至可能会对立法院生态产生影响。

蔡玮说:"如果这次国民党又输了,民进党能如愿全部抢下,就会对提案门槛发生影响。即使有提案权并不表示能通过其法案,但是只要有这个武器,就会产生影响。民进党是草根性政党,善于冲撞体制,攻击性很强。只要有权力在手,用与不用,如何用,要看民进党的策略。但是,以民进党一贯斗争性格,我认为会对政局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

在本周六和下月底的立委选举之后,紧接着台湾还有3月的县市议长选举、5月村里长和6月水利会改选、以及年底的五大都会选举。频繁不断的选举把2010年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选举年。两大政党也有了要从年初拼到年尾的心理准备,而台湾民众又将一次又一次的被选举的热潮淹没。

蔡玮说,台湾选举过于频繁,政治人物为了胜选就只看近不看远,这是制度不良的缘故,并不能完全怪罪政治人物短视。他说,台湾已经走上了自由民主政治的不归路,如果这样的政治制度不改善,则台湾政治很难安定下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