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还说过什么? 杜导正日记出版

宗凤鸣先生逝世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10-01-12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故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战友和知交、《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作者宗凤鸣先生1月7号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另外,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的新书《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日前在香港以及台湾同时出版。

宗凤鸣先生1920年1月19日生于河南, 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转入航空航天业工作。1991年7月至2004年10月,宗凤鸣以"气功师"名义,不下百次地探望了软禁中的赵紫阳。之后,宗凤鸣将他和赵紫阳历次谈话记录整理成著作《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由开放出版社于2007年1月在香港出版,发行世界各地。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赵紫阳在被软禁的十几年时间里,无法和很多敏感人物交谈。而宗凤鸣却能利用其特殊身份,和赵紫阳频繁接触,并把赵紫阳在软禁中的反思和对过去重大事件的回忆细心记录下来,呈现给读者,他做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因为赵紫阳作为在中国八十年代改革过程中主要的关键性的一个人物,他的许多的经历和他对历史的看法和对中国共产党整个体制的反思,我觉得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

夏明教授说,事实上,和宗凤鸣同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改革意识的领导人,他们不断探索的务实精神以及不唯上、不教条的勇气,是今天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无法相比的。

"中国现在的政治领导正好面对中间大两头小的一个过程。中间大正好是一批四九年以后出生,在文革受教育的这批人,所以他们僵化、知识结构老化呢显得很明显。但是另一方面,就是另一头小了,就是中国下一代的领导人。他们现在还在一个逐渐上升、积聚力量的时代。所以我觉得应该说目前改革明显已经死亡,而中国的发展出现一种胶着状态,甚至有倒退的倾向。"

另外,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的新书《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日前在香港以及台湾同时出版。这本书首度公开了赵紫阳录音口述书稿中未发表的一些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谈话,并精选了作者拍摄的4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作为书中的插图。旅居美国的多维新闻网和民进网的创始人何频先生告诉本台记者,《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是对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改革历程》的一种补充和延伸,它的历史价值并不亚于《改革历程》。何频先生说,《改革历程》主要是对"六四"期间中国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的一个回顾、以及对赵紫阳政治生涯的一个交代;而杜导正先生的这本新书则以严禁缜密的笔触,对中国当前形势的进行了思考、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尤其引人瞩目的是书中收录的一些谈话,生动地再现了赵紫阳生前对中国社会问题的一个思考程度。

"据说他讲‘如果中共再不允许反对力量成长起来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一旦垮台,中国天下就会大乱。'中共作为一个执政党,一方面它过于享受了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承担了社会上所有的问题、所有的怨气和所有的愤怒,这方面一定会压垮共产党,也会对中国带来一个非常灾难性的结局。那么这样一些感想,我希望通过赵紫阳这么一个人物更普遍地传播到中国老百姓,尤其是中共现在官员的脑子中间去。"

何频先生表示,杜导正先生以日记的形式来撰写这本新书,读来更有亲切感,也更具真实感。

"因为这样的话,更容易捕捉到日记的记录者和事情的现场感。"

《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分为上篇、中篇和下篇三部分。上篇内容为「秘密录音酝酿过程 • 赵紫阳谈话」;中篇内容为「秘密录音操作过程 • 赵紫阳谈话」;下篇的内容为「秘密录音前的回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