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黄——隐藏着中共的巨大恐惧

韩寒:黄色短信可“促进友谊”

发表:2010-01-23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色短信该如何界定?

去年11月开始,中国展开新一轮打击、整治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专项行动。新华网、人民日报等中国官方媒体集中报道称,当前"大量淫秽色情网站信息出没手机网络,并且在青少年中传播,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由于缺少准确的定义和规范,甚至连"美女"这样的中性词都成为被屏蔽敏感词。发黄段子试探官方扫黄尺度的上海作家韩寒表示,扫黄没有统一标准,"没有人知道政府到底在做什么"。

一场被中国官方评价为,由"全社会参与、力度空前"的手机扫黄行动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近日上海、北京等地的电信运营商纷纷各自出台手机用户发送低俗内容"叫停"手机号码的规则。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表示,一经发现有手机号码发送黄色短信等不良信息,就会暂停该号码的短信功能,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置。北京移动对"黄段子"的界定标准则要更"柔和"些。北京移动表示,用户手机发"黄段子"符合三个前提条件将被暂停短信功能:"首先,短信发送量要达到一个级别;其次,要有多位用户举报;最后,还需要公安等相关部门查证,认定为黄色短信或是垃圾短信"。

但是什么是黄色短信?如何定义和认定黄色短信?标准又是什么?不管是法律界,还是学术界,目前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划分。在大规模的手机扫黄风潮之下,甚至有部分手机搜索引擎把"美女"等中性词也列入到屏蔽名单当中。

上海作家韩寒在个人博客上写文章说,为了试探出官方辨别"黄色信息"的尺度,他开始给朋友们发送"黄段子"短信,而且最近收到朋友们转发来的大量 "黄段子":"本身大家对发黄段子没那么热情,比如有时候才偶尔给朋友转发一两个黄段子。但是最近大家都很热衷于互相发黄段子。因为可能大家都觉得如果只是因为黄段子就把你(的手机号)屏蔽掉的话,那就比较搞笑比较荒谬了。所以大家都在玩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在《时代周报》发表的一篇题为"从手机到互联网,每一个终端的表达都是公民权利"的文章中评论道,"整治手机涉黄运动,终于凭其自身的逻辑,走到了一个危险的地步"。在这篇文章中胡泳质疑道,"手机搜索是手机用户寻找信息的一种有效方式,"美女"也成敏感词,是否妨碍了用户获取信息这样一种最基本的权利?对于仅属个人道德规范、并无公共危害性的行为,公权力需要强行介入管理吗?"

原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贺卫方表示,对"黄色"信息没有统一的认定标准,手机扫黄的结果只能是政府想抓谁就抓谁。他说:"这个标准非常混乱,给政府的权力带来相当大的空间,愿意找谁的事就找谁的事。"

作家韩寒也表示,在手机扫黄的问题上政府从头到尾没有一个说辞,"这才是最要命的地方"。韩寒说:"政府部门就说一句,打击低俗化或者打击黄色。就说了这么一句,然后底下就开始有一些走狗很积极地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他没有一个标准,因为大家都怕做错事请,所以你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干什么?"

对于黄段子、黄短信是否对手机用户的生活构成骚扰,互联网上的讨论很多。各种意见看法也不尽相同。作家韩寒认为发手机黄段子可以"促进友谊":"因为如果我给你发黄段子,那肯定说明我们之间相对来说比较熟,或者说是比较好的朋友。事实上没人会讨厌这种黄段子,我相信没有人会讨厌黄段子,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近日表示,最高院即将出台有关整治手机淫秽色情的司法解释,这一司法解释目前已在审议阶段。贺卫方教授说,手机扫黄是一种政府的行政行为,他认为最高法院在这方面应该是一个独立机构,不应该去附和政府行为。手机扫黄在中国缺乏法律依据,而这种缺少法律依据的行为却能频频出现。贺卫方教授解释其中的原因时说:"没有一种社会力量或者通过分权设置的独立司法都不存在。所以政府想做什么做什么。在中国没有一种力量能够制约政府的这种行为。"

中国手机用户数量高达7.3亿,每天发送手机短信数量大约为17亿条。2009年牛年春节一周期间,中国手机用户甚至总共发出190亿条短信,创造了新记录。德国《世界报》本周发表文章称,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移动电话已覆盖全国,"中国当局对手机短信实行过滤和违规处罚的措施的背后,隐藏着中国领导人的不安。他们害怕批评人士和反对派在网上组织起来,他们的恐惧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巨大"。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