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智晟“在他应该在的地方”(图)

发表:2010-01-23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智晟(档案照)

中国当局对北京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下落作出了最新的交代。北京警方最近对高智晟"迷路走丢"的说法,引起了各界对高智晟是否已遭不测的担忧。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高智晟"在他应该在的地方"。不过,官方的说法仍然没有具体说明,高智晟究竟人在什么地方。

*中国:高智晟在他应在之处*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答复有关高智晟行踪的问题时说,"中国有关司法机关已就这个案子作出了判决,应该说这个人按照中国的法律在他应该在的地方,至于说他具体在做什么就不是我能掌握的信息,你可向有关部门提问。"

中国外交部这段答复外地媒体的有关高智晟的讲话内容,在中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找不到,但是通过网络其他媒体的转载仍然可以看到。

*高智晟为维权案上书中国领导人*

44岁的高智晟出身贫寒,通过自学和考试成为中国律师。多年来代理许多包括法轮功在内的维权案件,曾经数度向中国领导人发出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他任职的晟智律师事务所在2005年被北京司法局勒令停业,他也在2006年8月被拘捕,并在同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刑期缓刑5年。

2年前代理高智晟案的北京律师丁锡奎说,他无法解读中国当局的说法究竟有何含义,不过依法高智晟的家人可以报案要求警方寻找他。

丁锡奎说:"我也不好作一些解读。他当时是被判的缓刑,因为缓刑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取消的。如果找不到的话你可以从哪一天开始就可以报案。大概现在我就不知道具体是一个什么情况。"

*警方:高智晟迷路走丢*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上星期说,去年二月间把高智晟带走的警察告诉他,高智晟已"迷路走丢了"。这个说法不但引起高智晟亲友的担忧,许多海内外关注高智晟的人,包括香港维权律师团体、大赦国际,以及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等组织,也纷纷要求中国当局对高智晟的下落给个交代。

高智晟的家人和关心他的人认为,高智晟自从去年二月被带走后11个月来渺无音讯,公安单位的说法可能表示高智晟已遭不测。

*到底人在哪里?*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说,外交部的说法是一种敷衍性的做法,对于高智晟的行踪仍然没有清楚的交代。

李方平说:"这样的答复我们觉得是一种敷衍性的回答。尤其是他的哥哥去年底跟国保警察询问的时候说人已经走丢了,现在应该说外交部的这个答复仍然没有解决大家的迷惑,到底人去哪里了?"

*维权律师:应续向当局施压*

李方平说,高智晟是一名指标性人物,长时间失踪官方却无法交代他的所在,他的人身安全实在令人担心,他认为关心高智晟的各界人士应该继续向当局施压。

李方平说:"我们也是同样的担心,因为作为这么一个指标性人物,突然失踪这么长的时间官方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在过去,至少过去几年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所以我们也是非常的揪心。我觉得他的家属以及关注高智晟事件的公民,还是应该向北京警方或相关部门去垂询这件事。"

美国宗教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为同是基督徒的高智晟发起全球联署运动,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将他释放,并且在"释放高智晟FreeGao.com"的网站上收集签名。根据该网站的统计,截至目前为止经获得全世界超过12万人的联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