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搅起了美中外交漩涡?

发表:2010-01-25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事件无可挽回地把美中两国卷进了外交漩涡,正动摇着奥巴马上台以来小心翼翼维持的美中关系。上个星期,中国副外长何亚非还说:不应将谷歌事件与中美关系联系到一起,否则会造成过度解读。中方大约希望谷歌事件就像岁末年初以来发生的种种令人不快的事件一样,说一说就过去了。

但是,谷歌事件终于让自由世界的人们感到惊心动魄:即使在今天,自由搜索的引擎也不能在中国自由地搜索,中国网民与世界的网络联系也可以随时任意地被切断。原来生活在中国和世界的人们,看到的的是两张不同的互联网,一个是自由的互联网,一个是按照政府意志过滤的互联网,谁反对过滤,谁敢冒险"越墙",谁就有可能"依法"受到严厉的惩罚。

的确,奥巴马就任总统后,采取了温和的不与中国正面冲击的务实策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曾经希望淡化中国的人权问题。但是,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国的蛮横表现,奥巴马访华不久后刘晓波就被判处重刑,再加上接踵而来的谷歌事件,大约美国方面也有点"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希拉里日前终于针对谷歌事件发表强硬谈话。希拉里把限制互联网自由比为一道"柏林墙",希拉里说,任何参与限制互联网自由的国家和个人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希拉里谴责网络攻击手段是违反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举措。希拉里希望中国当局彻底调查谷歌网络侵权案,并保持所有调查结果的公开透明。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要求中国对谷歌所遭到的攻击作出解释。

不光美国的矛头直指中国,而且国际舆论也十分关注谷歌事件的发展,许多西方媒体刊登关于中国如何控制互联网的专版和长篇分析。而且,处于谷歌遭攻击事件中心的所谓的"爱国黑客"也受到舆论的普遍关注。问题似乎变得越来越简单明了:谁企图控制互联网?爱国黑客是什么人?

在这种背景下,可以理解为什么谷歌事件发生后保持低调的中国当局突然从上周五起开始发起一连串反击。

中国工信部周日否认了中国政府卷入网路攻击。这是谷歌与中国政府爆发争端以来,中国官方首次作出的澄清。中国工信部发言人说,"以明的或暗的方式,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抹黑中国的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人民日报》发行的英文报《环球时报》发表社论指责美国是第一个挑起网络战争的国家。并说,华盛顿当局拥有"一批8万人与超过2000种电脑病毒的网路大军"。

今天,中国政府网站登出中国国新办发言人的讲话,强调控制互联网的合法性。国新办辩护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禁止利用互联网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并且说中国依法处置这些有害信息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不容置疑。中国坚决反对在网际网路管理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的行为。

中国官方新华网发表王涛"美国有何资格指责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的文章,干脆使用粗话为中国限制网络自由辩护,文章说:在互联网管理问题上,"一屁股屎还没擦净的美国人有什么资格指责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美国民众就有绝对的网络自由吗"?文章还说:"至于黑客攻击,美国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有意思的是,从王涛文章的口气里感觉中国好像在忍受着美国的统治,中国是弱者和受害者。因为这篇文章批评美国的做法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谷歌电子邮箱系统遭袭击使西方人对中国网络控制手段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人们通常知道中国建立了一套控网制度。大部分是公开的,浮在面上的,甚至堂而皇之的。比如网上警察,这是一支几万人组成的网军,享受公务员待遇;人们也知道了当局的一系列网控手段,比如"绿坝""蓝坝";经常性监视并且督战的有各级党委宣传部,半自愿半赖以谋生的有五毛党,以及严格控制下的网民自律等等。但对另一部分灰色的力量人们所知有限,谷歌事件再次把中国的这部分半公开的网上力量显露出来,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这些在网络文化滋养下的"爱国黑客"估计数量在25万到30万之间。

至于谷歌事件引起的美中之间的争辩,能从多大程度上影响美中关系今后的走向,能从多大程度上影响互联网的发展,仍然值得关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