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男子光脚走路38年 用脚当眼辨别方向

发表:2010-01-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44岁男子余兴江是个盲人,6岁时,他因患眼病双目失明。某次光脚走路时,突然很有感觉,“能大概知道在什么地方。”从此,余兴江不再穿鞋,刻意学习用脚“看”路。38年过去,现在余兴江能光脚做很多事:宰猪草、挖土、锄草、收庄稼,甚至上山打柴。

38年来,黔江区44岁的盲人余兴江从没穿过鞋子。“因为一穿鞋就摔跤。”余兴江说,别人是用眼睛看路,他却是用脚当眼睛。昨天,余兴江天不亮就光着脚、踏着霜冻出了门:“家里没柴了,妈妈又病了,办点柴回来让妈妈烤火。”

余兴江和妈妈汤翠林住在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居委,6岁时,因患眼病双目失明。那年夏天,余兴江光脚在家里走来走去,突然很有感觉:“能大概知道在什么地方。”从此,余兴江不再穿鞋,刻意学习用脚“看”路。38年过去,现在,余兴江能光脚做很多事:宰猪草、挖土、锄草、收庄稼,甚至上山打柴。

“一年四季没见他穿过鞋子,夏天,石板被太阳晒得很烫,下雪天,路上结了冰,他仍是光脚走路。” 邻居童春梅说,见他可怜,乡邻劝余兴江把鞋穿上,余兴江却说:“穿上鞋就找不到路了,万一摔伤了,我会连累妈妈。”

光脚走路38年,余兴江的脚底长了厚厚一层老茧。“以前觉得冷,现在习惯了,不冷了。”余兴江说,冬天打柴,最远要走半个多小时,有一次,他摔到堡坎下面,恰好手里握着几块小石子,他就扔石头听声音,辨别前方的路。

“刚开始不放心他,我在后面悄悄跟着,几趟下来,才让他独自上山。”汤翠林说,儿子出门干活,常常半夜才回家,因为他看不见,分不出白天和黑夜。昨天,记者亲眼见识了余兴江光脚走路的本事:极窄的山路上,他扛着一大捆柴,边走边往前扔石子,速度宛如健全人。

因父亲早逝,多年来,余兴江和母亲相依为命,靠低保生活。母亲多病,家里一切重活都靠余兴江,有些活他无法做,就和邻居交换----打10捆柴换邻居帮忙犁半天田,或挞半天谷子。为给妈妈挣钱买药,余兴江还帮邻居做烤烟的营养圈,一个两分钱,他一天要做几百个,挣来的钱他都存着:“妈妈常住院,需要钱。”有好吃的,他也给妈妈留着。

砍柴归来,余兴江脚底常扎着刺,母亲总是心疼地帮他挑出来:“儿子特别有孝心,我能为他做的,只有这些。”每逢这时,余兴江就握着妈妈的手说:“没有妈妈就没有我,我做啥都是应该的。”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