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绘制林昭墓路线图 死者长期受监视(图/视频)

发表:2010-01-30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互联网上流行的一篇文章,探索了被打成右派后在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的林昭的墓地,并用详细的图文指引了探访路线。网络用户表示,一个死去四十年的人,坟墓还要受到摄像头的监视,这本身就是一个历史讽刺。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唐荆陵2009年在林昭墓碑后面拍摄。(唐荆陵提供/记者心语)

在近期的互联网上流行一篇博客文章,作者署名“十二棵橡树”,他说,“借苏州出差机会特意去了一趟苏州灵岩山祭拜了一下林昭的墓,可惜居然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谁是林昭,我只能告诉他们,google 之。”

该博客作者认真考察了探访林昭墓地的路线,拍摄了所有沿途之处的标志,还看到有人留下的林昭墓的指示被涂抹掉。在到达墓地后,发现在其后面还专门树立了监视器,随时监控前来探访的民众。作者说,“哪个墓后面有监视器呢?呵呵,监视器和林昭墓在一起相映成趣,神奇的土地,神奇的事情……”

在去年四月,也到过林昭墓地去祭拜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我自己有一张照片,就是在摄像头下面照的。林昭墓背后有一首诗,摄像头就对着它。(对)一位已经去世这么多年的人,竟然还要监控她的墓地,可能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事情。这实际上是显示了很大的虚弱,就是一种内心的恐惧和空虚。对一位死了四十年的人,都害怕到这种地步,需要安装摄像头监控探视和纪念她的人,是很荒谬的事情,墓地就是在一片荒凉的山上,也不会有人去围观,也不会引起他们所担心的社会后果。”

林昭原名彭令昭,1957年因同情右派被打成右派,但拒不认罪。1960年林昭被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的罪名逮捕。1962年又以反革命罪再次被捕,判刑20年,关在上海提篮桥监狱。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当局在上海秘密枪决,当局从未正式公布过判处林昭死刑的罪名。

林昭的档案,包括在狱中写的大量血书,80年代曾一度开放,但不久又被封存。2003年,中国独立制片人胡杰先生把他过去五年中亲自寻访认识林昭本人的80人的录像纪录,更通过特别途径拍摄到林昭狱中文稿,完成了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相关的采访并于2004年8月11日刊登在中国青年报的专刊《冰点》上,但其后被“团中央青年报刊阅评小组”评为“以大篇幅报道敏感事件与人物,值得商榷,也不客观”。

近年来因为强制拆迁、贫富不均、物价上涨等造成普通民众不满情绪日趋严重,很多人以探访林昭的墓地表达不满。一位广州的网民在天告诉记者,“广州近日有网友号召集体去林昭墓地扫墓”。

迄今为止,已经过去了三、四十年的文革历史仍然是中国的禁忌,官方不但阻止对文革的任何公开评论,而且还禁止人们去拜祭文革中冤屈致死的人。历史学家程巢父表示,“那是它害怕民间的良知和正义,叫做民气,害怕这些东西,不敢面对真实”。

近日,孔子成为中国政府力推的一部电影,许多网友抱怨,既然当局要推崇孔子,那么也应该把孔子在文革当中所受到的大批判及冤屈做一个大的平反,包括焚烧大量相关的书籍 ,以及对孔子后代所造成的侮辱,应该一一公开道歉,如此才是真正的推崇这位至圣先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