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0年一遇干旱 野象被逼出森林

发表:2010-01-3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北方雪灾时,被列为南菜北运基地之一的云南,正遭受50年以上一遇的特大干旱,60%的农作物受灾,全省已有291万人、 1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月27日,云南省气象台发布干旱红色预警,未来一周云南省16州市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随后,昆明市也发布了干旱红色预警。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的野象群在每年2月中旬,走出森林亮相三岔河戏水补充盐分,顺便在缺粮时节在野象谷景区接受投食,已经连续4年形成惯例,但一支由17头野象组成的象群却在今年1月28日提前亮相。一名常年和野象打交道的工作人员分析说:今年天气干旱使森林中食物减少,野象被逼出森林实属无奈。

28日凌晨,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值班的保安岩叫和同事在睡梦中,突然听到附近的森林中传出野象叫声。

“野象来了!”根据以往的经验,岩叫与另一名同事迅速走上值班的树上旅馆观象台。果然,森林中野象的叫声和活动声渐渐由远而近,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有10余头野象钻出密林,先后进入到观象台下面的三岔河谷中饮水。

整个上午,在游客进入景区的高峰时段,这群野象都一直在景区附近约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活动。

下午3点左右游客稀少时,可能是有些饥饿的缘故,有11头野象走出森林。至下午4点,森林中再次走出了4头野象,加盟到了戏水的象群里。与此同时,在距离这个象群3公里远的地方,还有4头正在活动着的野象身影。

根据记载显示,往年野象群一般都在每年2月中旬的10日至15日之间,前后不超过5天走出森林亮相野象谷觅食,往往除了补充食盐外,景区也会买些甘蔗、香蕉之类的食物来为象群投食。每次野象群来到野象谷都要呆上半个月左右,待其它地方可食用的竹子和树叶发出来,再一路吃着离开。

“至于今年提早了半个多月出来,应该是因为气候干旱,林子里面的树叶和竹子发芽少吧。”李富明分析认为,因为干旱少雨导致森林中食物减少,这群野象才会提早走出森林到野象谷觅食的。

昆明市气象台介绍,2009年昆明地区降雨量异常偏少,昆明全年降雨量为571毫米,比历年平均1,006毫米偏少了435毫米,破了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记录。同期气温与多年平均相比偏高了1.7℃,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

截至21日,云南省125个气象站点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的站有114个,占全省总站数的91%;其中91站达到特别干旱等级,占全省总站数的73%。未来一周云南无明显降雨迹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