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版的八二三炮战

发表:2010-02-02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五八年,台海战云密布,中共欲夺取金门,进而向台湾进击。至五月底,国共海军多次在福建沿海短兵相接;台军海军尽是美式战舰,战力非常强,在台军搜索舰队的搜索追击下,中共大约有十八艘各型舰艇及四十五艘机帆船遭击沉。

六月,中共在舟山群岛实施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台湾作战侦防单位得到情报显示,参与演习的中共三军并未返回原驻地归还建制,且一反常态的于演习完毕后留驻原地待命。

七月初,一个由三艘驱逐舰、两艘护航舰和数十艘其它战舰编成的中共特遣舰队,由舟山基地启航,悄悄沿着浙江海岸向前移动;七月中,该特遣舰队猫泊温州,其前锋单位,以“成都”、“桂林”两艘护航驱逐舰为首的十七艘大型战舰,已抵达马祖对面的海军巡防基地。

同一期间,中共海军陆战队亦先后集中于福州与厦门,中共在浙江路桥空军基地挤满了米格十五与十七,总数超过四百架以上,计划把它们一举南调至福建境内即将竣工的六大机场。中共陆军亦纷纷进入阵地。马祖对面,中共以二十八军为骨干,共集中了五个步兵师,一个重炮师和一个防空兵加强师;最大射程达两万七千码的202重炮兵群,也进驻黄歧、川石、梅花等阵地。金门对面则以第三十一军为主,共配备了四个步兵师、两个炮兵师和一个防空师于金门岛群四周,其中炮兵师和各步兵师属炮兵团所辖之各型重炮,共三百四十二门,亦纷纷进入早已筑好多年的炮兵掩体中待命,准备轰击一千五百码到九千码外的金门岛群。此外,以第二十四军为主的四个步兵师则分布在惠安到龙田轴在线,作为机动预备队,上可支持对马祖的攻击,下可增兵夺取金门,上下呼应以作弹性应用。军事情势已紧张到要爆炸的程度了。

一九五八年七月六日,国民党政府最高当局下达命令:“台澎金马地区之台军各单位,取消所有官兵休假,各级部队立刻进入战时戒备状态。”

除了进入戒备外,台军亦紧接着调兵遣将增援外岛;两周内搭乘运输舰抵达金马兵员,数以万计。到了八月中,台军驻防金门岛群的各级部队,计有满额步兵师六师,八个独立炮兵营,高炮营五个,轻战车营三个;若加上海上游击队与就地动员的民防部队,总兵力已达九万六千人。

马祖岛群防务则更见周全,驻守部队计有加强步兵师两师,独立炮兵营四营,高炮营两营与民众自卫队五个营公约四万人。论人数与实力,在开战前夕,台军已将半数地面战斗部队配备于外岛地区。其中各岛均分区防守,直接配备与间接配备并用,各岛间以火力相互支持,务求歼敌于海上、滩头与阵地中。

同一期间,中共将大批鱼雷艇和炮艇自南海舰队向北调,威胁台军制海权;到八月初福建前线中共快艇部队有:

诏安湾:鱼雷艇十二艘,炮艇十艘镇海角:鱼雷艇四十艘,为中共主要快艇基地。厦门港:鱼雷艇十二艘,炮艇十九艘。三沙湾:鱼雷艇十二艘,炮艇三十艘。

为了防止中共快艇封锁料罗湾,切断金门对外交通,台军早于金门岛群储存有近万吨的粮弹及各类补给品,足够所有防御部队在一个月的战斗消耗。在战神的利斧斩下之前,国共双方以严阵以待。

苏联一如既往,将大批军用物资援助中共,以配合其攻势作战,大批俄籍顾问已遍布福建前线。自一九五八年八月四日,赫鲁晓夫自北京返俄后,中共即透过福建前线各电台再三声言要“攻夺金门马祖、武力解放台湾”,图以动摇台湾民心士气。这些心战广播,自此之后无日无之,炮战开启后,更是变本加厉,开始指名道姓,针对防卫部高级指挥官劝降,甚至动用指挥部高级将领的亲人出面喊话。同一日,美国宣布将超级军刀机F-100运往台湾,但至九月十八日才运抵。

八月八日,国共严阵对峙已有动况,台海情势一发不可收拾。八月八日,中共空军的王牌战机米格十七,首度以百机大编队进入马祖领空侦巡,前后历时长达三小时许,马祖群岛竟日长鸣空袭警报。

八月九日,四架米格十七自东大岛西南方低空飞过,遭台军防空炮火驱退。次日,台军海军与四艘中共高速炮艇在白犬、马祖间海域发生拂晓遭遇战;在岸炮的支援下,台军击沉中共炮艇一艘。

八月十四日,国共空军于马祖领空三度冲突,米格十七遭两毁一重伤,台军军刀机一架受重创;随后,国共海军又在马祖海域起冲突,七艘中共炮艇不敌,被台军舰艇追击成一沉四伤。十五日,北茭半岛的中共重炮兵群,向马祖列岛射击十七发杀伤弹;入夜后,中共首度派遣喷射轰炸机群分批进入马祖领空,该夜马祖岛群计发布夜间空袭警报七次。

八月十六日拂晓前,超过两百架的中共各型军机于福建前线行大编队巡航,但慑于台军军刀机倾巢而出迎击,故未敢出海。十八日,马祖西南四十海浬的中共最大空军基地龙田机场,正式启用,各型军机起落频频。十九日,中共空军再以百机大编队进入马祖领空侦巡,该日马祖岛群发布九次空袭警报。

八月二十日,两架米格十七贴着海面低空弛至南竿岛上空,旋即爬升呼啸而去。二十一日,中共空军又以百机大编队进入马祖领空侦巡,该日马祖岛群发布;六次空袭警报。

八月二十二日,米格机群再临马祖,台军守军发布三次空袭警报;同日,中共重炮兵群向白犬列岛射击十八发榴弹。八月二十三日,马祖群岛又遭大批米格机群威胁,全日发布八次空袭警报。

在空中,中共六度以大编队于五万余英呎高空进入马祖,每次出动一百五十架至三百架不等,台军战斗机群因最高升限不足,无法行之有效之拦截;而中共军机一有空隙,即俯冲低空钻入马祖作炸射姿态。连续十六天持续的海空对阵与冲杀撕打,虽然中共在连番的恶斗中暂居下风,但使台军海空军主力移往马祖地区,使台军海空军实力在主战场金门岛群地区大为缩减。

在海面,中共一改以往的被动参战而主动参战,进而深入马祖岛群间行威力巡逻,迫使台军将其北巡支队集中重迭配备于马祖海域;此外,台军更将机动舰队如数北调,以应付该地区逐日恶化的形势。至此,三分之二的台军海空军部队已被中共绞着于马祖海域。

截至八月二十三日止,虽然国共双方在马祖地区竟日酣战,然在金门方面却是静寂无比,沉默的令人窒息。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点,中共设于金门岛群对岸的三百四十二门巨炮,开始对金门发动地毯式的炮轰,掀起举世闻名的“八二三炮战”。头两个小时中,金门岛群即落弹五万七千五百发;由于金门岛群守军超过十万人,防卫工事坚固,仅靠炮轰作为登陆的前奏不够,共军乃从海上及空中封锁金门以切断其所有外援,期以金门守军在中共登陆前即弹尽粮绝。傍晚七点五十分,百余架米格机飞临金门上空。入夜后因视野不明才离开,炮击亦由密而疏。

八月二十四日午时后,炮击再次转剧,中共将轰击目标自大金门移往小金门及大担各岛,落弹三万六千五百余发。下午,台军发动反炮战,集中火力轰击围头、大嶝、梧屿等地的中共阵地。薄暮时分,八架米格机呼啸而至,轮番炸射金门料罗湾头装卸设施。

八月二十五日凌晨,一个由五艘台军登陆舰与商轮编成的运补船团驶入料罗湾,准备抢滩卸下粮弹时,数十艘中共鱼雷快艇,在岸炮的掩护下蜂拥袭击料罗湾对准该船团施放鱼雷。一艘坦克登陆舰及一艘无武装的招商局轮船,在混战中首当其冲,先后中雷;由于装载物资全系弹药,两艘船舰在连续爆炸中迅速下沉,冲天的火光照亮了整个料罗湾。两艘中共鱼雷艇亦在脱离战场途中,被台军舰炮击沉。

八月二十五日之后,台军数度尝试利用夜暗掩护进入料罗湾运补,但均遭中共海上舰艇与岸炮的阻挠而未果。九月二日,台军一个由两艘巡逻舰,一艘扫雷舰及三艘登陆舰编成的运补船团,自马公发航驶向料罗湾准备半夜执行抢滩运补任务;而中共二十余艘鱼雷快艇与炮艇亦在厦门港内严阵以待,随时截击该船团。当日晚上十一点,双方在金门东面六海浬外的料罗湾遭遇,掀起“九二料罗湾海战”。在长达四小时的海战中,台军的登陆舰群始终未受中共快艇的干扰,影响其卸运作业,而中共的快艇部队,亦始终无法穿越台军护航舰只的屏卫火网。海战结果,十二比○,台军大获全胜。其中台军的“沱江”号巡逻舰(PC-104)单骑冲入中共鱼雷艇战斗纵列内,连续击沉中共九艘鱼雷艇。这场“九二料罗湾海战”,双方出动的舰艇总数超过三十艘,为历年国共海战规模最大的一次,伤亡也是最多的一次,影响所及,使得整个金马炮战局势改观。此后,中共海军元气大伤,再也无法有效阻止海军的运补。

为了维持金门十五万军民每天七百吨的粮弹消耗,台军在九月三日以后,几乎每天均有粮弹船在护航舰队的屏卫下,驶进料罗湾担任运补作业;而台军空军战斗机群,则在空中担任掩护以支持友舰。九月十八日,台军为了运送数十门155型与美国新援的240型巨炮(射程达十五英里)至金门,动员了数十艘各型舰艇编成运补船团驶进料罗湾,中共再度以鱼雷快艇(艇海战术)试图阻止这个船团而未果;这次白昼海战中中共的损失是三沉四伤,台军则无。六天之后,这个运补船团再度满载而至,所不同的,这次遭遇战发生在空中,而不是在海上。三十二架台军军刀式喷射战斗机,在船团上空掩护他们驶入料罗湾,同时,一百余架中共米格战机亦自南、北、西三个方向包抄而来;在长达四小时断续而激烈的空战中,国共双方百余架战斗机在长一百哩、宽五十哩离得福建沿岸上空互相追逐缠斗,台军新获美国制式响尾蛇飞弹大显神威,最后的结果:十比○,台军空军大获全胜。

十月二十五日,中共在射了四十七万五千发炮弹后,眼见折兵损将且毫无结果,只好暂时收兵,而金马炮战亦在中共的“单打双停”中不了了之。

最后统计结果:

海军方面:炮战期间十八次大小海战,台军船舰共两沉三伤,中共则被击沉二十二艘各型舰艇,外加八十六条机帆船;

空军方面:十次主要的空战,台军被击落三架军刀机,中共则被击落三十二架米格机,台军显然获得压倒性胜利。

“八二三炮战”之后,台军海军仍稳操海峡的制海权,并继续更新舰上火炮装置,并分别在基隆、马公、左营和高雄,建立海军造船场以提高自力修护能力。炮战胜利,台湾民心士气大振,战斗英雄返台,造成万人空巷,国民党政府统统予以加冕。此役中六二特遣舰队指挥官黎玉玺中将因战功辉煌,战役未及半年,即于一九五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升任海军总司令,日后并升任参谋总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