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裁美国公司影响有多大?

发表:2010-02-02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美国日前决定对台军售,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宣布将制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的这项举措体现随着经济力量的加强,中国越来越倾向以经济实力来推动政治目标。但是,鉴于中国对自身利益的考量等多种原因,中国似乎难以找到制裁目标,制裁力度可能有限。

美国政府1月29号表示,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等武器,总价值高达64亿美元。中国政府随后提出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公开宣布制裁对台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

专家指出,制裁美国公司的决定显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越来越愿意以经济实力来推动政治目标的实现。2008年,为了反对法国总统萨科齐计划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中国取消了与欧盟的的经济峰会。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兼资深研究员李成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有一份对台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的“黑名单”,但是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宣布将制裁这些公司,这与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不无关系。

他说:“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过去,不用说是十年五年以前,中国的经济实力都没有达到现在这样一个地步。各国的公司,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还是东南亚都需要与中国进行交易,如果失去中国,对他们的影响,经济上来讲,损失是惨重的。”

华盛顿尼克松中心的中国研究部主任唐安竹(Drew Thompson)则认为,制裁美国公司是中国政府无奈的选择,而商界是中国可以向美国施加影响的一个领域。

“在我看来,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的沮丧,因为中国缺乏力量可以阻止美国对台军售,而商界是中国与美国关系维持了还不错的领域,我想,中国是希望通过向商界施加压力来让他们影响美国政府。”

不过,他说,制裁美国公司做法会起到反作用。他解释道:

“我不认为在这个情况下制裁美国公司对中国来说是理想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还是适得其反的。首先这不利于推动中国的外交原则;第二,这也会影响到中国的投资环境。这是中国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他还说,制裁这些公司同样会损害中国自己的利益。包括波音和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内的几家对台出售武器的公司在中国都有投资,例如制造“黑鹰”直升机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中国雇佣了数千员工。唐安竹认为,中国制裁这些公司,等于在制裁自己的工人。至于波音公司,他说,中国迫切需要波音的技术来发展自己的飞机制造技术。唐安竹还补充说,由于欧美推行对华武器禁运政策,美国的许多生产武器公司与中国的生意很少,所以中国的制裁对这些企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另据法新社报导,波音公司星期一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因为对台军售而被制裁的通知。

尽管如此, 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认为,这样的制裁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他说:“我觉得这个影响力还是大的,这在一个变动的过程当中,虽然目前还没有大到让那些公司取消(对台军售)订单,但是这些公司已经知道这么做是要付出代价的,至少,中国政府达到了这个目的。这在以前根本是不需要考虑的,这是一个很微妙的变化。”

唐安竹和李成都认为,台湾问题不会对美中整体经济关系造成重大影响。尽管由于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国的高失业率等原因,美中经贸关系会继续充满矛盾和磨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