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映四川地震纪录片获奥斯卡奖提名(组图)

作者:安培 发表:2010-02-03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由美国有线电视网HBO投资拍摄、反映2008年四川地震灾情的纪录片获得今年的奥斯卡奖提名。这部影片的中文名字叫《劫后天府泪纵横》。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了纪录片的两位华裔制片人,请他们谈谈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独特视角来透视汶川地震。


图片: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夏明提供)

奥斯卡奖是世界电影界的桂冠,每年公布提名都特别引人关注。今年获得纪录短片提名的美国影片《劫后天府泪纵横》不仅反映的是四川地震后遇难学生家长维权的敏感题材,而且四位主创人员中的两位还是任教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华裔教授,其中一位是政治学者夏明教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通过电话向夏明教授表示祝贺。

谈到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后的感受,夏明教授说: “我非常高兴,第一次参与电影制作了。同时我也为我们这个团队高兴,尤其二个导演是专业制作电影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成就。另外我觉得高兴的是什么呢?就是我在跟这些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包括今天对家长还有诉求,他们的声音也都没法表达。所以他们就跟我们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些人跑到他们那里去的话,外界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这些家长心里在想什么?而政府都会说:‘这些家长在震灾过程中受到了政府的亲切关怀’。但是呢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


图片:《劫后天府泪纵横》宣传画(夏明教授提供)

《劫后天府泪纵横》纪录片长大约40分钟,导演为乔恩.艾伯特和马修.奥尼尔,2009年5月汶川大地震1周年之前在美国HBO频道首次播出,反映四川德阳地区一些小学的豆腐渣工程问题和遇难学生家长维权的艰难。家乡为成都的夏明教授在回顾制作经历时说,他们摄制组4人是在汶川地震一个星期后抵达四川的:

“因为我们当时去了还没有明确的选题,但是我们想那么大的地震的话,它一定有许多东西我们应该挖掘了,警示世人。因为美国这边 HBO的纪录片部的那个头儿,他认为美国也要做好应对了,面对这种自然大灾。但是我们到了那边去了,在德阳莲竹市了,碰到了大概一百多家父母了,他们聚集在一起情愿、游行。暴露出豆腐渣工程。那豆腐渣工程尤其在学校校舍中反映的尤为激烈。”

这部纪录片的英文名字为《中国非自然的灾难:四川的眼泪》。很多人都知道,把这场地震与人为因素挂钩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遇难学生家长和其他民间人士的维权活动也受到官方的打压。

夏明教授说:“HBO的执行总裁他想出一个名字就是那个名字。后来我翻成中文的,翻成中文的话按不是自然灾害(unnatural disaster)因为劫了就包括天灾和人祸。因为我认为地震本身它就是一个天灾。但是呢里面很多其他事呢都是人祸。所以我就决定把它翻成一个劫祸,是一个遭了劫就这样。

夏明教授透露,他们在四川的拍摄活动也受到当地政府的监视和阻拦,曾被扣留10来个小时。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的政治学教授邝治中博士也是参与这部纪录片拍摄的制片人之一。

谈到“自然灾难中非自然因素”这个主题,邝治中教授说:“地震是自然的,但是就是说怎么样处理地震的问题?防备地震的问题。甚至是人造的。那么我们就认为在国内的对防御地震准备不良。尤其对学校建筑不够规矩,偷工减料制造出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说这个是人为的。”

邝教授教授透露,有人把这部纪录片放到网络上去,尽管被中国政府封禁,中国还是有些人看到了这部片子。谈到拍摄过程中的最大感受,邝教授说:

“ 最大感受我就认为他们这些父母亲非常伟大。在这种非常非常痛苦的情况,但是他们很希望政府处理以后呢不会有这种情况。那么政府对他们这些要求呢,反应是很慢。但是这些父母亲是勇敢的奋斗。我们是非常非常佩服他们的。”

去年9月,《劫后天府泪纵横》的四位制片人准备携带此片参加北京独立电影节,但中国拒绝给他们发签证。此片是否最终会获得奥斯卡奖,将于3月7号揭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