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巨额遗产案 北京关注判决结果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2-03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全国政协委员,已故香港女首富的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千亿遗产争夺案星期二裁决,由华懋慈善基金获胜。香港有媒体报导说,北京一直关注争产案发展,开审前更传出北京曾透过中间人斡旋,以免大笔可用于资助中国慈善事业的款项落空。

全港瞩目的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元争产案,星期二有了结果。主审法官林文瀚在长达三百二十六页的判词中,表示风水师陈振聪是不可信的证人,香港高等法院认定陈振聪持有的遗嘱是伪造,他和龚如心两人是“风水师和客人关系”,裁定华懋慈善基金胜诉。陈振聪需要支付该次诉讼费高达二亿港元,但他表示会上诉。由于陈振聪涉嫌伪造遗嘱,已经被捕。最高可判14年徒刑。

陈振聪在开庭后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遗嘱是龚如心亲手给他的,并非伪造。

龚如心遗产争夺案可说是近两年来香港最热议的话题之一,因为涉及金额巨大,被香港媒体誉为“世纪遗产案”。前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曾被福布斯排为亚洲女首富,她的丈夫王德辉两度被绑架后离奇失踪,龚如心因为继承王德辉巨额遗产而与公公王延歆对簿公堂,经过三年诉讼才胜诉。香港媒体报导,在这三年诉讼期间,龚如心曾多次找北京方面的人士帮忙。龚如心持有华懋近90%股份,财产可能已达数千亿港币。

2007年4月,70岁的龚如心因病离世,留下了巨额遗产,在离世后第四天,就出现了两份遗嘱,一份是2002年立下的,由龚如心家人拥有的华懋慈善基金继承遗产,另一份由风水师陈振聪持有,他声称自己才是遗产的唯一受益人。2008年11月,遗产案展开聆讯。该案于2009年5月11日开审,经过38天先后传召36名证人,案件延至2009年9月 21日,一连2天进行结案陈词,主审法官林文瀚经4个多月完成书面判词。

《新华社》星期二也报导了此世纪争产案结果,并以“热心公益”形容龚如心。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的报导说,龚如心过去经常透过华懋慈善基金大量捐助中国大陆,北京一直关注争产案发展,案件开审前更传出北京曾透过中间人斡旋,不希望龚如心千亿遗产落入他人手上。

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向本台表示,“相当一部分钱都会捐给中国大陆一些慈善事业,因此当然中国政府是会关注的,其实争产案从一开始出来,中国政府包括香港的政府驻外机构表示密切关注,因为牵涉的不光是她的财产是私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捐给中国大陆的资金。”

中联办曾形容,曾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龚如心,是一名爱国爱港的香港知名企业家,赞扬她生前关心和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城表示:“香港的有钱人,中联办都会给他们做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中央都有审批。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霍英东是政协常委,董建华也是政协副主席”,李国城认为,北京透过这些方式,来加强和笼络香港的一些大企业家,一方面让他们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捐款,另一方面也达到更容易控制香港的目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