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南郊大墓发现数以万计裸体战俑(组图)

发表:2010-02-04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一排排赤身裸体的陶俑被发掘时,考古人员惊呆了,这些在汉景帝阳陵常见的大批裸体陶俑,竟然在西安南郊一大墓的陪葬坑出现,而且数量众多,数不胜数。这儿,又埋藏着哪位王侯将相?

随着一年多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终于揭开了谜团,该墓葬群就是西汉赫赫有名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的家族墓地。

南郊惊现两座“甲”字大墓

2008年7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勘探时,大型“甲”字墓的出现引起了考古专家的特别关注。而随着墓葬的发掘,一系列的惊喜更是扑面而来。

昨日,在对外公布正在发掘的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情况时,负责该墓葬群发掘的领队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说,这一西汉墓地规模大、规格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墓园中部的大型“甲”字大墓,专家为其编号M8。M8大墓总长有60多米,而其中的墓室部分长35米,宽24.5米,距离地面有15米。考古专家说,只有王侯级别的人员才可能具有如此“甲”字大墓。

而在墓室东、南、西三个壁面,均有“之”字状的台阶,考古专家推测可能为修复时往上运土的道路。在M8的周围则分布着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最长的有 38米,最短的有6米。而在距离M8不远处,又现一座“甲”字大墓,但与M8相比,明显小了很多,专家推测为墓主夫人墓。

“驷马一车”疑为皇帝所赐

昨日在考古现场,考古专家史全平向记者描述大墓内的发掘更让人惊喜。

在墓道中部的前箱,两千年过去了,黑色的木炭、周围的粘网依然保存完好,而底部则铺设着整齐的方砖。“这里出土了实用的‘驷马一车’两驾,极其珍贵。此外,还有很多冥车马。”史全平说,“驷马一车”是当时真的车马陪葬,两千年后,马匹只剩下白骨,车早已腐朽,幸运的是车马遗迹十分完整,依然可以看出当年的华丽。“车的豪华装饰、漆皮、华盖、青铜构件等物件,都具有帝王身份。”考古专家推测,该“驷马一车”应该为皇帝御赐。

陪葬坑惊现“千军战俑”

在M8的周围,考古专家先后发现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揭开一座座陪葬坑,惊现“千军战俑”,有陶俑、木俑。正在发掘的k6号坑内,数以万计的陶俑虽倒在坑内,却个个精神抖擞,面部清晰,红红的嘴唇,浓黑的眉毛,还有着各种发式,有的神情凝重,有的面容祥和。“虽然陶俑这么多,却很难找到同样的脸。” 史全平说。

“这些陶俑与汉阳陵的陶俑相似,大约60厘米高。”张仲立说,现在虽然看着陶俑都是赤身裸体,没有胳膊,但在胳膊处都留有孔,而在坑内专家们还发现了盔甲的残片,可见这些陶俑原先都穿有各种各样的衣服。而在坑内,出土了大量的兵器铜镞、刀、箭等,还有十分少见的6金6铜的青铜钟,还有做饭用的陶釜。

“长乐未央”瓦当现身祠堂

此次墓园祠堂的发现也显得十分珍贵。考古专家丁岩说,在祠堂还发现了“长乐未央”的瓦当,这种皇家才用的瓦当,可见墓主人尊贵的身份,可能为御赐之物。

有望揭开古代军事秘密

大小不等的6个陪葬坑,目前还有3座没有发掘,这3座内是否还存在着“千军战俑”?是否也站立在坑内接受人们的检阅?

考古专家说,此次发掘中完整的军旅用品极为罕见,在我国古代军事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专家对陶俑的修复和墓葬的进一步发掘,是否能揭开古代军事秘密,目前还不得而知。(据华商报)

缘何认定

大墓主人是张安世

“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大墓的主人为西汉宣帝时的重臣,被封富平侯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张仲立说。

墓室内没有墓志铭缘何认定为张安世之墓呢?考古专家丁岩告诉记者,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墓志铭,通过多方资料均证实该墓葬为张安世之墓。

张仲立说,史书对张安世墓葬记载得十分详细,安世赐茔杜东,将作穿复土,起冢祠堂。此次发掘地刚好与此验证。同时,在陪葬坑内发现了多枚军队的印章,上面刻有“卫将长史”、“军侯之印”等,而更为重要的一枚特殊的大型铜印,上面仅刻着一个字“张”,盖印章为4乘以7厘米,如此大的印章十分少见。另外,从墓葬的形制、规模及出土的文物分析,该墓葬应该属于“列侯”级别。从种种资料验证,为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的家族墓。

张安世,何许人也

据史书记载,张安世是西汉重臣。字子儒。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张汤之子。性谨慎,以父荫任为郎。汉武帝时,因其记忆力强,擢为尚书令,迁光禄大夫。汉昭帝即位,拜右将军,以辅佐有功,封富平侯。昭帝死后,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宣帝有功,拜为大司马。

张安世还是个为官廉洁之人。他曾举荐一人为官,后来该人来向其道谢,张安世说自己是以为举贤达能,乃是公事,岂能私谢,于是与之绝交。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