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专访”马英九

发表:2010-02-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以一份新闻周报创办人的身份,专访现任总统马英九;吕秀莲说本次专访具有对话性质,但非吕马两人的政治辩论。

吕秀莲在卸任副总统职务后创办了一份每周发行的《玉山周报》新闻杂志,她是以周报创办人的身份,对接任其执政的总统马英九进行专访。

由于吕秀莲的身份特殊,以及在台湾如何面对北京的问题上与马英九立场泾渭分明,这次的专访也被外界视为具有朝野对话的性质。

然而总统府称这仅是媒体采访,总统府发言人说虽然基于吕秀莲的前副总统身份而对她礼遇,但吕秀莲对马英九的采访与一般记者采访没有不同。

吕秀莲则说,此一专访兼具对话性质,并非蓝绿的政治辩论,在访谈中她只提问而以马英九回答为主。

《玉山周报》引述吕秀莲说专访在融洽中带有火花,她在心态上不是去挑衅或制造对立;她并说尽管在专访中不尽认同马英九的回答,但碍于礼貌她并未打断或反驳。

吕秀莲在专访中向马英九提问,是否将藉由两岸都举办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机会,以国民党主席身份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会面,但马英九表示并无此意。

台湾定位问题

马英九推动的两岸政策,以及其对中国的基本态度,在许多方面与此前执政八年的民进党毫无共识,吕秀莲在专访中对此有不少的提问。

其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台湾在面对中国对其主权与领土主张时如何自我定位,而“九二共识”是否存在,吕马两人有不同的说法。

执政的国民党方面提出的九二共识说法,指的是其接受北京的一中原则,但对于一中内容各自表述,这隐含的意义是与中国处于平等的地位。

但此前执政八年的民进党则认为,北京一贯主张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也否认台湾具有主权国家地位,台湾若接受北京的一中原则,等于向国际宣示接受中国的主权主张。

吕秀莲在提问中说,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曾指出九二共识并不存在,但马英九却一直强调有,她并以陈云台到台时外界仅见“一个中国”,而不见“各自表述”对马提出质疑。

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马英九则回顾了九二共识的过程,他并强调九二共识存在且是两岸协商的基础。

吕秀莲对马英九提出以“九六共识”取代九二共识的建议,其九六共识指的是台湾在1996年首度民选总统,即在事实与法理上是独立国家,而国号是“中华民国”,这是台湾蓝绿阵营的共识。

但马英九对其说法并未响应;吕秀莲除了专访马英九外也就同样问题专访了被关押的前总统陈水扁,两名领导人的专访内容预计在下期的《玉山周报》刊出。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