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生活方式 轻微胃食道逆流不药而愈

发表:2010-02-07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0岁的林先生,身材中广,最近常感觉胸骨下方疼痛,有吐胃酸的感觉,在上腹部心窝处有一种不舒服的烧灼感,俗称「火烧心」,特别在刚吃饱即躺下来,和弯下腰的时候,症状更明显。吃一些胃药,有时会觉得好一些,有时却无效,从上述情形判断,他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疾病。

人体食道末端与胃连接处,有一圈环状的肌肉如同橡皮筋一样,将食道与胃分开,它的功能是防止胃中的食物逆流涌入食道。正常人的这条橡皮筋是收缩的,只有当吞咽、打嗝及呕吐时,才会打开,这条橡皮筋的医学名词叫作贲门。有些人的贲门时常在不恰当的时间突然打开,导致胃的强酸逆流涌入食道中,造成食道的不适或伤害,这就是胃食道逆流疾病。

根据国内各大医学中心统计,国人胃食道逆流疾病盛行率约6%到9%,男女比约3:1。

胃食道逆流疾病不是胃酸产生过多,而是胃液逆流到食道所引起,若是胃液中的胃酸、消化酵素、胆汁等与食道黏膜接触时间太长,就会产生症状,轻者会有常见的胸口灼热,或类似心绞痛的胸痛表现,重者则引起食道炎、食道溃疡或食道狭窄而有吞咽困难现象。

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有时并无法与内视镜检查相吻合。有些病人在内视镜下,有严重食道炎,但却无临床症状。有些病人的症状不显著,食道炎却相当厉害。其它临床症状包括,口水过多、吞咽疼痛、胃酸逆流及呼吸道损伤。咽痛、耳痛、齿龈炎、蛀牙、嘶声、气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等,皆可能与胃食道逆流疾病有关。

治疗胃食道逆流疾病,可分为3个阶段:

调整生活方式:

这点最为重要,因为大部份有胃食道逆流症状的人,若愿意调整生活方式,多能获得明显改善。生活型态和饮食习惯调整,可以提高内科治疗的成功率,甚至较轻微的病患可以不药而愈。

1)每餐食物应减量,而且应减少脂肪摄取。避免吃消夜,以免胃内食物在睡眠当中,刺激胃酸分泌。应该避免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薄荷、酒类、咖啡因、柑橘类果汁、葡萄柚、柳橙、菠萝、西红柿及全脂牛奶。

2)减肥也有很好的效果。

3)避免系过紧的腰带、穿过紧的裤子。

4)戒烟。

5)睡觉时,抬高头部,有助于减少夜间胃食道逆流症状发生。

6)避免钙离子阻断剂、茶碱、阿托平类平滑肌镇痉剂等药物。

药物治疗:

如果调整生活方式无效的话,就必须进入药物治疗的阶段。首先可服用简单的制酸剂,大部分病人在服用制酸剂之后,症状都能改善。医师可能会安排胃镜或胃肠蠕动功能检查,看看是否有逆流性食道炎或是食道溃疡,并开立抑制胃酸分泌,或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

手术:

少数病人因病情较严重,药物治疗无效,产生严重并发症(如食道狭窄、吸入性肺炎、出血等)时,或是因胃食道逆流,影响到肺功能,严重影响生活作息时,最后仍需倚赖手术治疗。

(作者为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